答复USTC3对我的造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普陀鹅耳枥 于 2007-12-18, 14:43:26:

  《关于我和方舟子及其他一些人的关系答太蔟》一文在新语丝发表后,新语丝读书论坛的USTC3如此评价道(别字已经改正):
  刘夙表现太反常,是不是罗三桂拉他入伙时叫他干的?
  刘夙入伙牛博网,干了太蔟、柯南做见面礼!
  刘夙混的人文圈科普圈就是牛博那个圈圈。
  他的意思就是说,我现在和太蔟开干是出于罗永浩的授意,为的是向在牛博上开网志的其他人献媚。
  这是很有想象力的猜测,可惜,是造谣。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我在今年1月21日的一篇文章中就对太蔟不满了,那时候连和菜头都还在牛博网呢。我是在9月23日由《三联生活周刊》记者袁越(土摩托)组织的饭局上,才第一次认识了罗永浩,他当面邀请我去牛博开网志,我同意了。二者之间差了八个月还多。
  我也没有“干了”柯南。我在我的新浪网志上一直设有指向柯南的网志的链接,先前在“推荐博客”分类内,后来在“天才少年们”分类内。我的确不赞同柯南把“科学主义”作为他网志的标题,但他并没有像太蔟那样拿这个名目去批哲学,他和科普圈又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所以我认为这点小事无足挂齿,柯南绝不是我要清算的对象,相反,却可以算作我的半个工作伙伴。
  而且,我不知道“牛博那个圈圈”是哪个圈圈,牛博上有很多个圈圈,不知道USTC3到底指的是哪一个?不具体指出来,“刘夙混的人文圈科普圈就是牛博那个圈圈”这种话就纯属嘴里跑火车。
  何况,如果以为我接触的人文圈、科普圈人士都和牛博有关系,那未免太小瞧我的交际了。举个最简单的反例:我的硕士在北大历史系读的,历史系的师生算不算我接触的人文圈?
  “圈”这个词容易给人一种感觉,好像圈里的人都只会臭味相投,党同伐异,搞得和秘密宗派似的。我要声明,我是很反感这种“圈”的,而且绝对不会加入。但是除了这种“圈”,还有另一种“圈”,是大家出于共同的志趣或是工作关系而形成的松散团队,团队中的人在彼此交流、合作的同时不失每个人的独立性。我说的人文圈、科普圈,指的就是这种“圈”。我再说一遍:我是个有工作的人,不像某些人是只会给别人添乱的人。
  我说过,我不反对有些人在批评我的时候对事也对人,这种行为是完全正当的。但是对人的方法也是有高下之分的。像USTC3这样以造谣的方式“对人”,不过只能证明他的人格低劣罢了。

2007.12.1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