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兼提问] 先声药业的恩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ngyi 于 2007-12-16, 17:30:02:

2007年初,中国的一家制药公司先声制药在纽约上市。其主要产品是“恩度”(ENDOSTAR),一种抑制血管生长的药物,主要针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恶性肿瘤,经常由吸烟诱发。

记得以前看过一些文章,介绍通过抑制血管生长“饿死”癌细胞。没想到现在已经出产品,而且是针对中国非常普遍的肺癌。可喜可贺。

但是仔细研究一下,却发现问题。恩度的主要成分(Endostatin)在国外的二期临床中被判定没有明显效果。(Note 1) 当初研究该药的一家美国生化公司EntreMed几乎破产。财富杂志评论说,该药“戏剧性的失败了”。(Note 2)但是,该公司在中国做的493例却发现使用恩度可以使1年生存率从31%增加到63%,平均生存寿命是对照组的5倍。(Note 3)。

现在恩度已经在中国500多家医院使用,用于治疗中国大量因吸烟而得肺癌的病人。很奇怪为什么国内外的临床结果差异这么大。有没有哪位专业人士研究一下。


Note:
1. Kulke M H et al (2006). "Phase II study of recombinant human endostatin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neuroendocrine tumors". J. Clin. Oncol. 24: 3555-3561.
2. http://yalemedicine.yale.edu/ym_sp06/booksideas.html
3. Company Prospectus - Strong Growth Potential of Our Innovative Pharmaceutical Endu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