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伍铁平的批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12-17, 07:54:33:

回答: 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亦为中医信徒并传播中医谎言 由 JZ 于 2007-12-16, 20:25:13:

此人在《未成集》(语文出版社,2000年)第130页上说:“任何一个统一的文明的国家,都要有一种全国通用的语言,自古及今概莫能外。反言之,没有这样一种语言,就说明这个国家不够统一,不够文明。”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在加拿大,英语和法语都是官方语言;在瑞士,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都是官方语言;在比利时,法语和佛兰芒语同为官方语言;在卢森堡,法语、德语和卢森堡语都是官方语言;在新加坡,汉语、马来语、泰米尔语和英语都是官方语言。世界上没有一个学者或政界人士说这些国家不够统一,不够文明。
同书第292页上说:“娼妓、白粉再加上语言文字,你说那些小国还有什么?”将语言文字同娼妓、白粉相提并论,是对语言文字的不可容忍的亵渎。用这种轻蔑的语言谈论小国,完全不符合我国对待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方针。
同书第293页上说:“学汉语的人数是(按)数学级数在增长,而学英语的人数是按几何的级数增长,”众所周知,数学包括几何、代数、算术等学科,因此,同“几何级数”相对应的不可能是“数学级数”(没有这个术语),应改为“算术级数”。
这位名人在其另一本书《未辍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第482页上居然将普希金的诗说成是用古俄语写的。众所周知,普希金(1799-1837)是现代俄罗斯文学语言的奠基者。戚雨村等教授编的《语言学百科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93年)第396页明确指出:“现代俄语从普希金时代算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