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在完成目標后可能探測其它行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7-12-16, 08:31:19:

嫦娥在完成目標后可能探測其它行星
文章提交者:Chavez 加帖在 貓眼看人 【凱迪網絡】 http://www.kdnet.ne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7:14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2月16日電据香港《文匯報》報道,中國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成功進行科學探測,“嫦娥”未來將如何謝幕是外界關注焦點。官方權威人士透露,對于“嫦娥一號”的未來,大体可分成兩种思路。一是“嫦娥”完成既定探測目標后,從距月球200公里軌道轉為100公里、50公里軌道進行更細致探測,最后進行主動撞月以分析月表成份。二是“嫦娥”离幵月球軌道,飛向更遠的太空,對銀河系其它行星進行探測。

  報道稱,中國航天界普遍認為,嫦娥一號衛星在發射、變軌、測控、探測、傳送數据等各個方面均表現良好,“非常完美”是專家們對嫦娥一號的評語。

  軌道修正僅實施1次

  据透露,嫦娥一號順利升空,狀態良好超出預期,繞地飛行原計划進行的3次軌道修正僅實施1次,節省的大量燃料能令衛星飛行時間延長兩年。衛星承載的科學儀器同樣表現优异,嫦娥一號很可能在預定時間之前完成科學探測目標。

  主動撞月為另一种可能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下屬的513所所長宋黎定日前透露,嫦娥一號完成任務后,若能源儲存足夠,即太陽能帆板狀態始終保持良好,可能飛得更遠,或將幵展火星之旅,或將轉移軌道在月球、地球、火星、太陽四個星球中飛行。

  報道稱,權威人士并未否認這一說法,但他表示,嫦娥一號飛向遙遠的火星,是否有充足的燃料支持是最大問題。從目前中國科技能力看,控制衛星從月球軌道飛往其它行星并非難事。至于屆時嫦娥是否將圍繞月球、地球、火星、太陽軌道飛行,這需要日后觀察才可決定。

  嫦娥一號另外的謝幕方式,就是外界較熟悉的主動撞月。權威人士表示,完成探測任務后,嫦娥可能轉換環月軌道。可以從200公里環月軌道轉換為100公里、50公里軌道,對月球進行更細致的探測,隨后再進行撞月。他認為,這也是探測月球土壤很好的方式之一。(記者劉凝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