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嫦娥“两照”到底照出了什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12-15, 14:41:28:

ZT“两照”到底照出了什么?

照像术的发明虽然不是很久远的事情,但发展到现在这般魔幻和神奇,却还是让所有的人始料未及。如果说要选出它在当今的最新“科研”成果,那么非“虎照”和“月照”两位当红明星莫属。

你看,从“两照”一开始公布,就不断变幻种种迷局,上演幕前幕后的故事,赚足了国人的眼球。专业的、非专业的,懂行的、不懂行的,官方的、民间的,几乎所有稍有兴致的人,都被吸引到它的面前。

围绕着真与伪的问题,或造假与失真的质疑,各方展开了激烈的论争和较量。到底孰赢孰输,真相和结果如何,相信自有公论,我等不妨暂不急于期盼谁来出面作最后的认定。倒是由“两照”牵出的一些人和事,让我们感觉更有关注的价值。借用“两照”当事人出奇一致的托辞和逻辑来说就是,照片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到底照出了什么?

“两照”到底照出了什么呢?不就是一个已不存在的华南虎和一个也不存在的陨石坑吗?且慢。如果说以前我们对此还看不太清楚的话,那么,最近各种网络媒体及电视镜头对它的聚焦,尤其是这两天央视连续播出的访谈节目,让我们看到了“两照”后面上演的活剧,尤其是各类人物的精彩表演,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大长见识,大有斩获。

一是照出了某些官员的丑恶道德品行。在年画虎事件中,从最底层的老农民,到县和省的官员,再到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的发言人,面对电视镜头几乎没有一个说实话的,个个都有当面撒谎不脸红的过硬本领,有些甚至摆出我就是拿谎话逗你玩、你又能拿我怎么样的架式,好一付十足的无赖像。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上面的领导推说:“不知道”,“第一次听说”,下面的人员则说:“不清楚”,“记不得了”。对于“虎照”的真伪,上面的说:我相信下级,下面的说:上面有鉴定。尽管如此没有底气,却众口一词地一口咬定“虎照”为真,且不容置疑,其拙劣的表演和丑恶的嘴脸反映出的低下品行让人从心底里感到无比厌恶。

二是照出了某些专家的不良科学素养。华南虎的物种存活与否涉及动物学专业知识,嫦娥奔月及月面探测涉及天文航天专业领域,都需要非常专业也非常高深的科学素养,否则就没有这方面的发言权或解说权。可是,无论是鉴定华南虎的专家,还是制作“月照”的专家,其专业水平和科学态度的确让人不敢恭维。面对公众对“月照”瑕疵的疑问,几位身居高位令人敬重的总指挥、总工程师或首席科学家级的人物,都没有从专业的角度给出科学的令人信服的回答,反而认为别人是在纠缠“不值得一谈”的细枝末节。不但如此,还无端地把公众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正当行为看成是没事添乱不理解人,对公众对航天事业的关心当成对国家荣誉的侮辱,把本属纯粹科学的问题上升到令人生畏的政治层面,大有以势压人和以罪吓人之势。如此大失水准的表现,令人十分失望和不解。

三是照出了某些机构的严重失职缺位。“两照”公布遭至质疑并不奇怪,因为现在社会诚信和政府诚信遇到问题,更何况照片本身就有太多的疑点。在这种情况下,尤其当质疑已形成相当规模和普遍影响之时,作为政府有关方面,包括主管部门、专业机构和新闻媒体,应及时介入,积极因应,调查取证,给出说法,以让公众明白事情真相,消除不必要的猜忌和疑惑,这无论对各方面都有益处。可是,“两照”遭至质疑以来,尽管事态不断发展,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有关方面要么装聋作哑,要么回避推诿,要么大肆打压,要么拒不认错。新闻媒体虽有介入,但不敢直言要害,有些公权机构,更是无视民情,漠视民意,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好像达成了某种默默:听他们瞎嚷嚷,反正翻不了天。很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意味。应该说,对于渴望真相、不愿被骗的民众来说,这是社会的冷漠,也是历史的悲哀。

当然,“两照”照出的并不止这些,它在照出某些阴影的同时,也照出了某些希望的阳光。比如,在照出某些官员昧着良心说假话的同时,也照出了广大民众维护社会公义的良知未泯;在照出某些专家科学态度不足而官僚作风有余的同时,也照出了许多民间人士对科学问题的认真态度和具有的真才实学;在照出了某些机构不负责任的同时,也照出了有的新闻从业人员和法律专业人士为民众代言的强烈权利意识和良好职业精神。

“两照”虽小,足可见大,它是当今中国社会现实的真实写照。丑陋的,将通过它暴露其嘴脸;美好的,将通过它而发扬光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