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主能否为这个回国的长江学者 打打假,这位财色双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懒虫 于 2007-12-14, 17:18:38:


核心提示:海霞的丈夫罗永章,1987年到美国留学,获得了美国生物化学系博士学位。罗永章和海霞结婚后,在清华大学当了一名教授。海霞有种很独特的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魅力十足,亲和力极高。

  听说CCTV明星播音员海霞最近很火,屁股已经坐到《新闻联播》的主播台上,我在闭门编写《中国音乐剧史》之余,禁不住关注一下。

  认识海霞,是在她刚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不久,那时,她还住在CCTV大楼后面的单身宿舍。经常听我表妹、现在《对话》栏目的罗芳华介绍她,号称CCTV“甜蜜四姐妹”之一。四姐妹中还有郑蔚,就是那位曾火爆一时的《开心词典》制作人。还有一个是谁,已经不记得了。

  94年的一天,我去探望芳华和我伯父伯母,有幸与海霞第一次认识。说实话,第一眼初看,荧屏下的她并不显眼,但当我从她手中接过她亲手削好的苹果的那一刻,我发现这个女孩有种很独特的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魅力十足,亲和力极高。

  笑容永远是给别人最好的第一印象。就是在这种美好的感觉中,我一路看到她从央视新闻部播音组,到央视一套《早间新闻》、《晚间新闻》、《滚动新闻》、《现在播报》,再到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一直到现在《新闻联播》的主播台上。  

  央视女主播海霞首次主持新闻联播(电视截图)

  生活中的海霞

  播报结束 海霞开心一笑

  由于表妹的关系,对她生活和事业了解较多。海霞有今天的成就,可谓非常不容易。小时候在河南郑州时,在当教师的母亲的调教下,她从小对语言表现出出众的天赋,河南话和普通话都说得特别棒。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二,她一连赶上三届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大赛,并且每次都获得了冠军。据说,她父母为了海霞考上大学,几乎把全家封闭起来,甚至电视也不看,所以,竟然对北京广播学院在河南招生的电视通告也毫不知情,蒙在鼓里。还是她母亲精明,在一次偶然中得知此事,飞一样地跑回家拿出户口本,当然也忘不了把孩子所有的奖状翻出来,风风火火地赶到报名处。可怜天下父母心!尽管报名已经结束,但她母亲不屈不饶,非常耐心地向工作人员陈述前因后果,硬是把工作人员给感化了,最终为海霞补报了名。人生,就是如此富有戏剧性。由此可见,她生命早期最重要的导师是她母亲,否则,海霞的生活道路也许完全是另外一个天地。

  海霞和她的清华爱人



  放弃青岛来北京

  罗永章是山东栖霞人,198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1987年到美国留学,获得了美国生物化学系博士学位。1999年11月,罗永章回国,在家乡山东组建了生物工程股份公司,并担任首席科学家。

  由于工作的关系,罗永章常到北京办事。一次,罗永章到一个朋友家里串门,在那里认识了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海霞。罗永章在美国就看过海霞主持的《中国新闻》。

  那天海霞一进门,罗永章就眼睛一亮。1994年毕业于北广的海霞比电视上显得年轻,一副清纯学生的模样。海霞说话很风趣,两人很快没有了陌生感。吃完饭后,海霞有事要先告辞,罗永章居然不自觉地像老熟人那样去送她。罗永章回来后坐在朋友家的沙发上发愣,似乎还没有从刚才的谈话中醒过来。这时,罗永章的朋友猛地一拍大腿:“哎,永章不是还没有女朋友吗?海霞也没有男朋友,我看,你俩还真般配。”朋友的话让罗永章有些不好意思,他觉得自己的年龄比海霞大得多,有点担心,但朋友一个劲地说没问题。出乎他意料的是海霞也同意和他交往。

  罗永章和海霞相恋了。他放弃青岛刚刚起步的事业,追随着海霞来到北京。

  家庭事业共协调

  罗永章和海霞结婚后,在清华大学当了一名教授。

  罗永章知道妻子的工作是个劳心劳力的活儿,虽说新闻只需要播出半个小时,但这半个小时容不得半点儿差错,因此,精神压力可想而知。海霞虽说已经是个老资格的播音员,但每次上节目也不敢掉以轻心,每次回来筋疲力尽,一进门就倒在床上,什么也不想做。每当这时,罗永章都会为妻子泡上一杯茶。

  罗永章只要在家,总是把家里能做的事都安排好,不让海霞操半点心。要是碰到两人都在家休息时,就是罗永章大显身手的时候。因为他曾留学海外,对各国的美食都有涉猎,而海霞却是一个典型的好吃佬。每当听到厨房里传来一阵叮当的响声时,她就知道那是丈夫在为她忙活着。

  有一次,罗永章因为忙家务耽误了一个外事工作,同事们打趣地说:“罗教授,你的研究价值千金,怎么会被柴米油盐这样的小事拖累呢?”善意的玩笑让罗永章决定和妻子好好谈谈。他对海霞说:“我好歹也是中国最好学府的骨干,现在几乎成了你的管家了。这样下去可不行,你是不是换个工作呀?教书、做幕后都可以呀。”海霞立刻摇着头说:“那不行,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我的事业,你别打这主意。”罗永章说了自己的烦恼,海霞逗趣地说:“你嫌我干事业,我还嫌你没情趣呢。我们谁也别指责谁了,还是想着怎么协调吧。”

  幸福的三口之家

  罗永章是个有事业心的人。他在清华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任教,并参与“百人计划”,担任责任教授,每一项课题都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实验室里观察和分析。2001年,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海霞怀孕了。罗永章和海霞商量说:“在我的目标没有实现之前,是不是暂时不要孩子?”海霞不同意罗永章的意见:“你的目标什么时候才是头呢?你现在已经是教授了,这难道不是事业吗?现在我们已经过了生育的黄金年龄,如果再拖两年,说不定到时候想要也要不上了。”没办法,罗永章只好随了妻子。孩子出生了,罗永章也松了口气,他把自己的家人接到北京来照顾妻子。

  海霞也知道丈夫对工作的投入,因此,每当罗永章和自己在一起的时候,她总要想方设法把话题往丈夫的工作上引。虽说海霞对那些理论听不懂,但每次让罗永章为自己讲解,就可以让丈夫在不工作的时候也把思维停留在研究上,不至于因为照顾自己而中断思考。

  2003年,罗永章的事业到了关键的时刻,他研制的新药从药物设计到制造技术都实现了重大的突破,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地解决了血管内皮抑制素的高浓度、大规模复杂性难题,具备了规模生产的能力。

  海霞没有活在丈夫的声望之下,没有放松对自己事业的追求,孩子1岁之后,又回到了播音岗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