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山终于跟和尚有了共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7-12-11, 19:14:32:

张文:
/ 妙光对我说:我刚做沙弥之时,曾为闽南佛学院的佛学刊物做过编辑。为了核对一字,常常翻遍佛经。师父说,不可遗误众生,贻害后世。若错一字,即入十八层地狱。

  我对妙光说:《庄子》被郭象删残篡改之后,《庄子》原本,曾经长期保存于唐宋佛寺。倘若没有历代僧人留下的宝贵资料,我不可能破解郭象篡改《庄子》之谜。

  妙光与我,一起合什礼赞:南无阿弥陀佛! /

"经"本是和尚修行的指南,和尚们把"经"当成了枷锁,对经文执迷到"若错一字,即入十八层地狱"的地步.

张替庄子辩护,其执着跟和尚有一比.如果庄子经文本义很好,"经文"又如何能被"篡改"得面目全非呢?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庄子本来就不严谨.不好说庄子本人是否为大忽悠,但从张先生以"捍卫庄子为毕生使命"来看,庄子的"经文"确实是忽悠的好素材. 以大陆的"科学社会主义"为例,有人把社会主义失败归咎于执行者把经念歪了,坚信总有一天会让马克思的"龙种"长成巨龙而不是"跳蚤". 可现实是,不管你如果修补马的理论,"革命者"种下了马的"龙种",收获的是"毒蛇". 庄子当然不能跟马比,他们的听众不同.马是在鼓动劳动者造反,庄则是在教导贵族们如何成为聪明的统治者. 从这个角度说,"捍卫庄子为毕生使命"有点不伦不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