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后米国真的要进入大萧条了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7-12-10, 22:39:17:

老中医这几天在坛子里拼命吓唬胆小的兄弟,说米国经济就要玩完,中土也会跟着倒大霉。校长看这纯粹是被“清零”清怕了,满脑子的悲苍在作祟。

米国金融问题的起因是次级债的泛滥。这玩意其实量不大,满打满算也就损失2000亿米金。而这些个借债人大都是(当然不全是)低收入者。大家知道,这些人对米国消费经济影响并不大。 米国收入头40%的人占总消费的80%,而最低收入的10%人口占总消费的1%还不到。所以按理说这些人都破产了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虽然对政客来讲是天大的事。

问题就在于华尔街搞了无穷大的衍生金融工具,风险被放大了许多倍,而且是老干部和女干部的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套套一套。所以问题不好解决。那么会崩盘吗?机会是有,不过太小了。 只要国会山和华尔街联手动作,多米诺骨牌决不会倒。

校长自打开始关注米国经济,就没少被人吓过。里根还没上台时有人说赤字太大了,要玩完;Y2K是说会乱套;科技股崩盘后说经济10年都会惨淡;911后更有人说要一蹶不振。悲观派总是有的,就像Steven Roche of Morgan Stanley, or Rothenberg of Merrill, 常年是熊派,从来没对过,不过很出名。看多听多了就不怕了。

老中医拿米国和日本比,还不如比苹果和橘子呢。日本当年问题与现在相似,但结构完全不同。日本当年的症结在于银行于企业的cross-holding, 以及巨大的地产泡沫--皇宫一块地地价比加州全州还贵,还有非独立的中央银行,以及企业巨大的负债率。米国根本没有这些负担。

在投资上切忌过分乐观,审慎投资是致胜之道。但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过分悲观。房价和股价长期看总是向上的,趋势总是站在铜牛那一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