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中国真的缩小了吗? 校长给几个数字大家分析分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7-12-10, 21:59:13:

楼下转贴纽约时报文章说,根据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凯德尔(Albert Keidel)从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一套汇率推算出,中国按购买力(purchasing power parity)计算的经济规模是6万亿美金,比美国的13万亿美金还差一大结呢。

购买力这个东西好就好在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了物价差在统计上造成的差异,但这个东西用起来实在是见仁见智。那么这个6万亿美金的东西合理吗?

按目前7.4人民币对1美金的汇率计算,中国2007年GDP是3万亿美金多一点。而按凯德尔的数据,按购买力算的中国GDP是6万亿。这意味着中国的物价也就比美国低一半。

中国物价真的比美国只低50%吗?那要看你把什么东西放在物价指数的篮子里。如果篮子里只放BMW M6,大概中国物价比美国高两倍呢。你要是只放红薯在篮子里,美国的物价是中国的20倍!由于生活实在是不同,怎样的篮子才合理,见仁见智。大家说说到底低多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