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纽约时报:很少人注意到,但中国前几天缩小了一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12-10, 20:44:29:

纽约时报:很少人注意到,但中国前几天缩小了一些 纽约时报

很少人注意到,但中国前几天缩小了一些。根据新的评估,中国令营销商垂涎三尺、令他人自卑的庞大经济可能比之前认为的小大约40%:价值6万亿美元,而不是1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它失去了相当于日本产出大小的一大块。

  这是一个大型的统计故障。当比较经济体的规模,经济学家大多避免使用银行橱窗上展示的标准汇率。这些波动太多了,房市的困苦、贸易的赤字或者总统的民望都可以造成波动。经济学家情愿使用所谓的购买力平价(PPP)。

  假如在北京餐馆吃面条需要40元人民币。而在美国同类餐厅吃同类东西需要4美元,那么面条的PPP将是10:1。用大量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来计算,这个比率就更能反映经济体之间的对比。

  问题是世界银行对中国比率的衡量(这是每个人的基准)一直基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价格调查。今年,世界银行进行自己的调查,以作更新。尽管世行还没有公布数据,但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凯德尔(Albert Keidel)从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另一套汇率推算这个数值。

  结果发现中国的东西相当贵。就像我们发现北京面条的真实价格是50元人民币,产生的PPP是12.5:1。这意味着中国人相对更穷,中国的经济比任何人想象中的更小。

  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突然之间,生活在世行贫困线(一天一美元)以下的中国人数量从一亿猛增到三亿,差不多是美国总人口的数字了。而且如果你认为中国的能效已经低得令人沮丧了,那就想想它用同等数量的能源生产减少40%的东西吧。这次重估不仅牵涉到中国。印度也可能缩水。顺便提一下,全球增长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慢。

  我认为中国领导人不曾说过任何有关此次重新调整的事情。中国很享受它的影响力炫耀,但充大头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一个国家这样富了,其他国家会要求它尽职,更多地遵守国际规则。如果中国没这么富,不那么具有竞争性,可能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就不会这么用力地督促它重估汇率了。根据早期的估计,中国经济将在大约五年时间里超过13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如果它只是6万亿美元的水平,那看起来就没那么恐怖了。(作者 EDUARDO PORTER)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