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授捨身救學生(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7-04-17, 15:25:54:

中国时报

猶太教授捨身救學生
陳文和/綜合耶路撒冷十七日外電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濫殺案的遇害者中,有一位以色列籍的教授李布列斯可,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對猶太人屠殺暴行的倖存者,而他在十六日的校園殺戮案發當時,以自身的血肉之軀阻擋開槍濫射的凶手,犧牲自己而救了多名學生。

而李布列斯可罹難的當天也正好是以色列國定的納粹大屠殺紀念日。

據李布列斯可的親人指出,七十六歲的李氏是普受國際學界敬重的航空工程學者,已在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擔任教授廿年。

有多名李氏的學生寄發電子郵件給他的遺孀瑪蓮娜,陳訴老師當時如何挺身護衛學生而犧牲自己的生命。據李氏住在以國特拉維夫市郊的兒子轉述,其父於案發時以自己的身體阻擋住教室的入口處,並催促學生們趕緊逃離現場,學生們於是緊急打開窗戶跳出逃生。

李氏童年時期居住在羅馬尼亞時曾被納粹德國監禁於勞動營,之後又隨同家人和其他數千名猶太人被強制送至集中管理猶太人的貧民區。一九七○年代期間,李氏因拒絕效忠羅馬尼亞的共產主義政權,而遭解除在國營航空事業部門的工作。

一九七七年時,經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比金親自出面交涉,李氏一家人終於獲准離開羅馬尼亞,於一九七八年移民至以色列。

李氏於一九八五年離開以國前往美國維吉尼亞州,並曾於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四年期間在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進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