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明报 ﹣香港政府公司使用公帑看风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7-04-18, 07:40:26:

应科院承认使用公帑睇风水

2007年4月18日  明报

审计署揭发政府的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公司用18万元聘请风水顾问,院方承诺会停止,议员斥为离谱

审计署的报告指出,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02至06年以18万元3次聘请风水师,就办事处迁址提供意见。应科院行政总裁承诺停止聘用风水师,同时表示本来不相信风水,但以为是本地习俗才容许。

审计署的调查亦发现,应科院一些董事在董事局/委员会会议的出席率偏低,而董事多年的利业申报竟然已遗失。

在薪酬方面,审计署指出,2004年,应科院委託顾问检讨该院薪酬水平,使之与市场水平看齐。顾问发现应科院第一至第五级职员的薪酬水平比市场水平高5%至40%。董事局决定由2004年10月起调整应科院的薪酬级别,与市场水平看齐。然而, 在2006年11月,有18名职员的薪金仍比所属薪酬级别的顶薪为高。审计署建议应科院应检讨职员薪金高于所属薪酬级别顶薪的个案,并视乎情况着手调整他们的薪金。

审计署亦指出,应科院在使用公帑时出现问题,如应科院在05/06年度的酬酢开支约为277,000元,超出预算32%,在抽取50宗个案中,9宗的酬酢开支超出了每人开支限额。在7宗个案中,应科院职员人数远多于接受款待的客户。

审计署亦发现,应科院职员离港公干时,有职员乘商务客位而不是经济客位,有个案更未获事先批准。

审计署指出,在2004年4月,应科院透过分拆把3个完整项目售予一名投资者。从分拆所分配的利润,应科院所得约为1,300万元,董事局决定把1,000 万元拨给职员奖励计划,以奖励23名参与相关项目的职员。审计署注意到,把1,000 万元拨作奖金的基础,并无记录在案。

审计署注意到,应科院曾为聘请风水顾问支付约181,000元,就办事处迁址和办事处的环境提供意见。审计署指,此运用公帑并不常见。应科院是一所获公帑资助的应用科技研究机构,审计署建议应科院应顾及本身的工作性质,检讨应否继续聘用风水顾问。

审计署亦分析应科院2004-05 至2006-07年度(截至2006年12月)的运作成本,注意到应科院的行政成本偏高,佔总成本的45%。

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形容事件离谱,建议任何法定机构若财政管理纪录不善,应由年度报告改为提交季度报告。

风水师麦玲玲表示,曾有警察和消防员要求看风水,但并非使用公帑,只是私人付款。

应科院于零一年由政府成立,主要目的就是加强香港的研发能力,促进香港科技工业的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