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的口感染途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fidobacteria 于 2007-04-18, 05:21:39:

论坛上近来有不少关于乙肝是不是可以通过口腔感染的讨论。由于我国有约10%的人感染了乙肝病毒(HBV,下文可能将HBV和乙肝混用),对于乙肝患者或携带者不当的解释,引发的不愉快是可想而知的。首先我们可以先看一看常识是怎么样的。由于大家都知道丙肝(HCV)和爱滋病(HIV)是通过血液传播的。这2种疾病的人群感染率有多高我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会是10%的感染率,远低于乙肝。那么,乙肝应该存在其它非血液传播的途径。由于我不是传染病专家,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看看专家们是怎么说的。在骆抗先教授主编的《乙型肝炎基础和临床》的第217-218页:成年后HBV社会获得性感染主要来自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许多体液含有HBV,以血液、精液和唾液可实验传染非灵长类动物。粪便中不含HBV,故不可能经粪-口传播。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和粘膜,如湿疹,疥疮,口腔溃疡或溃烂,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须刀、牙刷等。非注射的和潜在的胃肠道外传播的广泛性,可以解释为何大多数有HBV血清标志物者,并无注射或输血的过去史。再看看实用内科学第十版的265页怎么说的:HBV可通过输血、血浆、血制品或使用污染病毒的注射器针头等发生感染。关于经口感染问题,有人认为病毒入口后必须通过消化道黏膜破溃面,如口腔溃疡、胃和十二指肠溃疡、食管炎等病灶进入血行而发生感染。在消化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经口感染乙型肝炎的机会远较甲型肝炎为低。在这两本专著中,专家们都没有说乙肝可以通过共餐传染的。但是从以上两本专著中,我们可以看出:乙型肝炎可以通过唾液传染,也可以通过非注射的胃肠道外途径传播(如皮肤破溃等)。由于我国卫生条件较差,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生率在50%以上,而消化性溃疡及胃炎(包括糜烂)的发生率也占人群的10%左右,所以我想,起码在理论上HBV是可以通过在一起吃饭传播的。试想,你又怎么知道和你一起吃饭的患有乙肝的朋友体内HBV的滴度是很低的(也就是唾液的乙肝病毒少),你又怎么知道(一般人)你的消化道是完整的,而没有患食管炎,糜烂或溃疡?所以,尽管我们非常小心不去伤害约占我国人群10%的乙肝患者或携带者,但是,我还是想说,尽可能不要和一个活动性乙肝或高滴度的HBV携带者共餐。更何况,和HBV患者或携带者在一起,也增加了你其它非胃肠道外感染的机会。当然,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也就是说,你可以和任何一个人,包括活动性乙肝患者一起就餐,因为这是你的权利。但是,作为一个传染病专家(我不是),应该告诉大众HBV主要是通过血液途径传染的,但还有其它的途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