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Yush的贴子,我倒想起来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7-12-09, 00:22:25:

为什么这里没人清算于光远的血债?

把于、钱做个对比:

钱学森1955年回国,至1964年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1958年入党。

于光远1935年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1937年入党。1939年调往延安从事文化教育工作。1942年到中共中央西北局第四局工作后, 开始从事与经济学有关的研究工作。1954年任中宣部科学处处长,1955年选为学部委员。1956年9月当选为八大代表。

可以看出,于在党内的地位比钱学森高得多,而且是直接负责政策宣传的官员。

两人都鼓吹大跃进。钱学森1958在中国青年报第四版发表了个豆腐块文章,1959年在“知识就是力量”上发表“农业中的力学问题”,没看到全文,篇幅应该不长。两篇文章都是试图从科学角度分析亩产万斤的可能性。于光远1958年在“红旗”上发表“小麦增产对于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革命意义”,2500字,1960年又在“红旗”上发表“关于科学技术工作中的群众运动”,更长达8000多字。两篇文章都是政策性的讲话。大家都清楚与中国青年报和知识就是力量相比,红旗杂志的份量。

于在“小麦增产对于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革命意义”一文中说,

引用:
“据河南、安徽、 江苏、陕西、山东五省不完全的统计,亩产千斤以上的小麦试验田就有二十多万亩, 其中有许多亩产三千斤,四千斤,五千斤以上的高产纪录。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有河 南省西平县城关镇和平农业社的小麦试验田亩产高达七千三百二十斤的纪录。根据一 九五四年出版的苏联卢克亚纽克所著“如何获得冬小麦的高额产量”一书记载,当时冬小麦的世界纪录是每公顷一百一十一点八公担,即每亩一千四百九十一斤。我国农 民在今年夏天所创造的最高纪录已为这个数字的百分之四百九十。

我国农民还根据自己的经验,断定了今年夏收的高产纪录决不是不可超过的最高限度。例如河北省安国县卓头村农业社,今年共种小麦一千六百九十亩,平均亩产八百二十斤,其中第一队六十二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一百一十斤。这个社的试验田的产量达到了亩产五千一百零三斤。他们总结了今年获得大丰收的经验,认为还有 更大的潜力,因此,他们计划明年种小麦两千亩,亩产五千斤,并搞八十亩试验田,亩产达到一万五千斤。楼上还有楼,天外还有天。这就是我国广大农民群众从今年冬小麦的高产中得出的结论。 ”

还说,

引用:
“今年冬小麦丰产的伟大成就,一方面,大大地鼓舞了我国许多革命的科学工作者 的干劲和大胆创造的热情;另一方面,仍然有一些满脑袋蛛网尘埃的资产阶级科学家,对此抱着冷淡和不信任的态度,散布各种消极和怀疑的论调,他们从资产阶级贵族 老爷的傲慢偏见出发,顽固地不肯承认工人农民的伟大创造。”

于光远不仅盲目相信小麦高产,更为恶劣的是给不相信的人扣上“资产阶级科学家”的帽子,十足一个党棍和御用文人。

在“关于科学技术工作中的群众运动”中号召要在科技工作中要大搞群众运动,“从一九五八年我们在科学和技术研究工作中,广泛地采取了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之后,这些方面的工作进展得非常迅速,比起资本主义国家来不知道要快多少倍。现在看得很清楚,在这些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有足够的理由可以说,于光远对大跃进起到的推波助澜作用比钱学森大得多。如果钱要背负4000条人命债,于光远是不是得背一万条?

有人说于光远晚年忏悔了,写了篇“让我丢脸的两件事”。他是怎么写的呢?

第一件,大跃进中向毛泽东的一次汇报。

引用:
“我讲得比张劲夫短,但也有十多分钟,讲的都是下面报送中央的材料,而且基本上是我们编到内部刊物上的东西。其中一定有浮夸不实的东西,对它们我早就不记得了。但是我也把刚看到的山东省委的报告向毛泽东汇报了。这件事我可一直没有忘记,这是一件我丢脸的事。我怎么能够把它忘记呢!”

“可是我不加批判地去当“传声筒”。我是一个在大学里学自然科学的人,我的工作岗位是在党内负责科学管理的工作。我的职务又这么高,而那天汇报的对象又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我却汇报那样的东西!真是丢脸!”

原来让他丢脸的只是做了一回传声筒,忘记了他本人在党的核心刊物上的长篇雄文。

第二件,完全相信“小麦亩产7320斤”

引用:
“钱学森计算了一下单位面积照射到地面上的太阳能和我们收获的农作物中含有的太阳能之比,认为农作物的产量可以成千上万倍的提高(他的原话我也记不得了)。他的话给毛泽东的大跃进提供“科学根据”。我也认为他讲的有道理。”

“就在这一年,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机关刊物上发表一篇题为《小麦增产对于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革命意义》。文中我从当时报刊中收集到的数字说明大跃进中全国小麦增产的大好形势。这样做后来明白是不对的,但是我还不想把这样的事说成自己的“丢脸事”。而对当时我引用西平在一块试验田里亩产多少斤的事,我就认为自己做了对一个科学工作者来说是丢脸的事。”

于光远在这篇文章里列了一大堆数字,其它的都不觉得丢脸,丢脸的只是“亩产7320斤”这一个数字。更加可恶的是他还把责任住钱学森身上推,说是听信了钱的论证。于本人也是清华物理系毕业,又长期在根据地从事经济工作,更加熟悉农村情况,而钱只是一个刚回国的力学教授。他有什么理由在亩产万斤这个问题上相信钱而不相信他自己?

这样的忏悔只能说明跟钱相比,于光远真是小人一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