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夏天之22 关于对冯·布劳恩的审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2-07, 14:09:38:

回答: 冯布劳恩最后也被美国拉过来最后还加入了美国国籍明显美国没有严格执行Nazi Exc法律 由 HunHunSheng 于 2007-12-07, 13:46:23:

在慕尼黑的审讯中,德国“V——2”导弹的奠基人冯·布劳恩的谈话引起了冯·卡门和钱学森等人的极大兴趣,他们大体相同的际遇,也引发出这些科学家的深深感慨。
原来,早在1932年,冯·布劳恩同他的几个迷恋火箭试验的年轻朋友们,在柏林市郊区找到了一个废弃不用的军火库,在一片荒地上建立起了自己的火箭发射场。
他们怀着飞行太空,探索宇宙的远大理想,一面努力学习有关科学理论,一面进行具体工程技术的实践。
火箭试验需要相当惊人的经费,他们不得不经常停下试验,搞一些火箭游戏,以吸引市民,筹集一些资金。但是,资金不足依旧是困扰冯·布劳恩等人试验火箭飞行的最突出的难题。
一天,冯·布劳恩的飞行场来了三个不速之客,要求参观这里正在进行的“米拉克1号”火箭的发射。他们仔细地观看了试验之后,便亮出了身份——原来这三个人是德国军械部派来的代表,来访的目的是要求布劳恩的火箭飞行试验为军械服务;如果不答应军械部的要求,德国军政当局就要收回这一片场地,飞行场就得被关闭。
对军方的这种要求,开头,布劳恩不大情愿。他想到,如果把他们的火箭飞行试验变成由军方控制的战争武器试制,他们就失去了独立进行科学试验的自主权,而不能自主进行科学试验,就不能实现他们的宇宙航行的宏伟理想。但是,严酷的现实摆在面前,没有军方提供的经费和设备,失去了这块飞行试验场地,要进行他们自主的火箭试飞就等于梦想......
权衡再三,布劳恩被迫作出决定:为了不致于终止他们的火箭飞行试验,接受军械部的要求。
就这样,布劳恩成为了法西斯德国陆军的一名不穿军服的雇员。
布劳恩怎么也不会想到,几年以后,他的国家会再次成为世界大战的发源地。
1939年,希特勒悍然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布劳恩和他的青年朋友们被赶到那个叫做佩内明德的地方,专为德军陆军试制战争所需的远距离飞弹。“
到佩内明德不久,布劳恩就领导试制成功“A——4”火箭。这种火箭几经改进,变成了威力强大的“V——2”导弹。射程达250公里,并且可按预定要求击中目标。
这原本是一项火箭技术史上开创性的成就,对于将来发射宇宙飞船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一心想称霸世界的法西斯头子希特勒知道这个消息后,欣喜若狂。他立即下令,用这种导弹装备德国军队,妄图依靠这种武器完成第三帝国的霸业。
1945年1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苏军和美英军队分路攻入德国本土。苏军正在迅速向佩内明德逼进。
为了不让布劳恩的科研班子落入苏军手中,丧心病狂的德国法西斯匪徒准备选择适当时机毁灭这个基地以及这支优秀的科学家队伍。面临死亡的危胁,布劳恩领导了一场殊死的斗争。
一天晚上,布劳恩悄悄召集几名科学家,在一间宿舍里秘密开会。他情绪激动地说:
“朋友们,德国已经战败了,我们这里必将成为毁灭的重点。许多年来,大家为着实现星际旅行的理想,历尽艰险,取得了宝贵的成果。现在,正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我们可能难以逃脱战争的劫难,但是,我们有义务将这一份人类最宝贵的知识财富保存下来。”
会上,大家赞成布劳恩的意见,并对局面进行了分析。他们一致认为,德国的火箭、导弹已经在欧洲大陆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因此,欧洲国家和人民极难宽容他们;相对来说,美国国土远离世界大战的战场,又不曾直接受到德国火箭、导弹的伤害,所以,美国人对他们的仇恨情绪会小一些。于是,他们决定向美军投降。
在一个漆黑的晚上,他们避开了党卫军的监视,乘德军转移的机会,把大量的技术资料埋进鲜为人知的深沟里。
第二天,布劳恩便被严加看守,完全失去了往日的自由。但是,由于德军人心惶惶,他们还是寻机逃脱了。在慕尼黑,他们见到了久已仰慕的冯·卡门教授。
通过审讯,冯·卡门和钱学森等还获悉了一个令他们震惊的情报——德国已经在着手研制一种射程可以达到300O英里的远程导弹,美国纽约竟然在它的射程之内。
这次的德国之行,使钱学森深深感到,德国的火箭、导弹技术,已经走在了美国前面。他自己对于火箭飞行的研究与布劳恩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德国之行,他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