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朱巨龙评传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2-06, 18:58:40:

回答: 续:做人要学贾治邦---与华南虎无关 由 Amsel 于 2007-12-06, 18:56:48:

朱巨龙评传略

   作者:yangyizhqun 提交日期:2007-11-26 19:21:00 | 分类: | 访问量:262

    朱巨龙,齐鲁人,1958年生,毕业于临沂师专中文专业,大专学历,有资料说是硕士学历,我没找到出处,待核实。毕业后担任山东临沂市团市委副书记、书记。后来当了山东日照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副处级。2001年5月担任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常务副厅长至今。计六年半未扶正,从43岁年轻的副厅到近50岁的副厅,已显年迈。
    
     钱钟书以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做过比喻,教授好比太太,副教授则是如夫人,而讲师通常是通房丫头。通房丫头收房做姨太太很平常,而如夫人要扶正就很难。在官场中,科级就如通房丫头,处级是如夫人,厅级则是太太的身份了。朱巨龙已经取得了太太的身份,做了六年半“太太”未升到“婆婆”,对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持家有方略有姿色的“太太”来说,心情必然郁闷。朱巨龙未能例外。好比一个大家庭,“太太”身份尊贵,但会有若干个,“婆婆”则只有一个,不仅身份尊贵,还一言九鼎。象《红楼梦》中贾府里,贾母是婆婆,王夫人既是太太又是婆婆,王熙凤和李纨只是太太。但太太与太太又有不同,王熙凤显然比李纨的地位显赫,属于管事的太太,这在官场中叫常务副什么。朱巨龙在六年半中,也不是完全没进步,他从分管副厅长进步到了常务副厅长,就好比是一个可在婆婆面前承欢的太太。就一个有追求的人来说,这点进步确实不够。
    
     来陕西之前,朱一直是做政工的。工作性质要求,政工干部需能说会写,看问题能从大处着眼,朱学的是中文,应该是得心应手。由于有共青团工作的历练,负责宣传工作,朱也能应付得来。负责宣传工作需要的是灵敏的嗅觉,也就是高度的政治敏感,能充分领会上级想说而没说出来的话,能够表达上级想表达而碍于身份不便表达的意思。从“华南虎”事件中,反应出朱巨龙具备政治敏感,也勇于承担,但不够成熟,意气用事。可能是中文专业造就他骨子里的持才傲物,而朱巨龙是以才名世,以千里马的身份被陕西相中的。难免从他勇于承担的行为中掺杂略微不满的情绪。其实,这种欲抑还扬的个性多少会成为朱职业生涯中升迁的羁绊。
    
     共青团和政治宣传工作重务虚、轻务实;爱造势、少落实。培养的是理想鼓得是干劲,而政府的具体部门则担负千头万绪的实际工作。朱巨龙缺少操作实际工作的经历,或许也是影响其升迁的一个方面。
    
     朱巨龙年轻时,爱思考,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或者有毛爷爷评价的那种,小知识分子的左倾幼稚病。在现代历史中,可解剖的病例为数不少。如早期的共产主义者张国焘,曾以北京大学学生的身份出席了组建我党的第一次党代会。因其狂热,所以在川陕根据地以不革命或反革命的名义对自己的同志大肆屠杀,连当时川陕的军事领导人徐向前的妻子也未能幸免。但做老大的企图挫败后,竟一头扎进反了数十年对手的怀抱,去屈就一个小小的少将参议。曾“快刀引一笑”的反满勇士汪精卫也是如此,在大革命时还是国共两党公认的左派领袖,谁能料到,当完全不可能做老大变成现实后,竟会选择做遗臭万年的汉奸。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虽然不可能上演曾经历史的一幕,但一个具有狂热左倾理想的小知识分子,在遭到挫折后,如果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修正自己,极可能做出与当初理想完全相悖的事。
    
     1998年长江洪灾发生后,朱巨龙开始了他的思考,并提出了一个认为可以彻底解决西北荒丘变青山,东南永绝水患的方案,“组建黄土高原绿化建设志愿兵团”。方案提出后,包括《齐鲁周刊》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国家级的机构和专家也进行了可行性分析,结论是不可行。
    
     朱巨龙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由国家组建100万人的高原绿化志愿兵团,从经济发达的东部城市和农村动员志愿者,每人拿出8个月的时间(3月至10月),到西北参加绿化劳动,其间包括进行技术培训。兵团每月发给津贴400元,发给基本的劳保用品。志愿劳动结束后仍返回原单位。每年一批,长期办下去。从拍卖黄土高原的开发权、使用权中筹集资金。
    
  对这一构想的可行性,国土资源部的许坚博士认为,没有可操作性,与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许坚博士多次参加全国土地资源的调查研究,特别熟悉西部,他说,如果是政府加以组织并拨付相当资金的话是可行的。但从拍卖土地上筹集钱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更多的情况是拍卖不出去。白给都没人要,更别说卖。西部绿化及生态恢复最大的难题首先是水,其次才是人马———志愿者的问题。
    
      国家计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的萧金成等4位博士也对朱的建议表示出兴趣。但认为如此大规模的动作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论证。比如100万人的吃喝拉撒对当地生态环境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许坚博士、萧金成博士的资料来源于《中国青年报》2000-3-16第七版)
    
     我认为,如果真操作起来,那将是一场灾难。于经济和环境都是,类似的灾难已发生过一次“大练钢铁”。没有人会有意制造一场灾难来损害国家和残害人民,他们都有良好的愿望和善良的初衷,但不切实际的狂热所制造的灾难往往会超过有意的为恶。大跃进,大炼钢铁,也是出于尽快让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目的,但小知识分子幼稚病发起烧来毁坏的,我们的自然生存环境难以恢复。因谎言造成的非正常人口死亡甚至超过14年抗日战争的罹难人数。当然,朱巨龙的方案实施起来也没那么大的破坏力。但其不切实际的想法与那些很类似。看起来都是一劳永逸的宏伟事业,而且充满理想主义的高尚,整个活动搞起来更气势十足、勃勃有力。但是,往往靠理想和热情兴起来的群众运动都是短命而毁灭性的。而始作俑者却可以被套上纯净的、理想主义的光环。朱巨龙一直从事的是政治宣传工作,想出的方案自然有他的职业特点。没错,这种方案作为宣传、造势,有他的积极意义,可以增强信心,鼓舞士气。但不能具体实施。
    
     朱巨龙因为这个提案,被注意了。一个从政界下海搞房地产的人被朱巨龙感动了,力邀朱赴陕北考察。两次邀请后,朱成行。这次陕西之行,到底给朱巨龙以后离开山东到陕西创造了多少契机,不好猜测。按公开报道,西安的“太白新城”是这位弃政从商的成功人士的下属企业开发的。2000年,陕西首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员,朱巨龙参加选拔,成功入选。2001年5月24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栗战书宣布包括朱巨龙在内的18人的任命名单。朱巨龙被选拔任命为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完成了从如夫人到太太的跃进。历史与个人命运都存在叫人不可思议的巧合,置于陕西与朱巨龙,则象瞌睡遇到了枕头,刚刚好。朱巨龙的“组建黄土高原绿化建设志愿兵团”是不是一块敲门砖,没有证据。但无疑是一块砖,而且扔了出去,敲没敲门、敲了谁的门、门里的主人是否开门纳客,也已无从考究。
    
     当时主陕的是贾治邦。贾可以说是朱的伯乐,在朱的眼里,贾也可被看作老大。朱巨龙开始分管的工作有一项是森林旅游。朱在这项工作中做的比较成功,因为这与他驾轻就熟的政工和宣传工作有不少相通,都需要造势和适当的夸张。加之朱的工作热情和效率,成功推出了一个“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2002年7月2日,省林业厅正式批准成立"陕西省金丝峡森林公园"。从专家考察到批准仅用了3天时间,创陕西森林公园审批时间最短的记录。在省朱巨龙的的大力支持下,金丝峡森林公园于当年12月1日晋升为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这也是是省级晋升国家级时间间隔最短的一个森林公园。在组织专家考察、审批到批准,朱从中可说摸索和总结了一套经验。

     “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从2002年开始试运营,当年实现门票收入10万元,到2003年增加至30万元,2004年猛增至156万元,2005年更是达到了250万元。2006年在遭受阴雨和修路堵车情况下, 门票收入仍达320余万元,其中仅“五一”黄金周期间的门票收入就高达近百万元。从经济上,朱巨龙也看到了利用自然发展旅游的前景。
    
     2004年10月,贾不再担任陕西省省长,调国家民政部。2005年9月,张社年调任陕西省林业厅厅长。朱巨龙作为引进的人才,在担任4年副厅长后未能扶正。

    张社年,1956年11月生,陕西合阳人。1980年2月参加工作。江西财经大学财政专业毕业。延安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延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01年2月任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2005年9月任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可看成贾的嫡系小弟。贾是从延安的基层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的,延安晶体管厂、延安无线电总厂,期间历任车间主任、厂党委常委、厂革委会副主任、副厂长。调省里工作一段时间后,1990年8月任中共陕西省延安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1994年1月在陕西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被任命为陕西省副省长。1998年1月当选为陕西省副省长。2002年5月任陕西省代省长。2005年12月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张社年被任命为陕西林业厅厅长比贾出任国家林业局局长仅早三个月,而且是在延安时的小老弟。从关系上说,朱巨龙肯定比不过张,所以,朱要想在林业厅取张而代之,不可能。
    
     再说,张也是谙于造势的人。比朱造势高明处在于,落在实处,实实在在落在自己身上。不搞崇高的花架子。2005年8月23日下午3时,延安的市政府门前,举行了个万人送别市长进省赴任的活动。陕西的“华商报”予以了报道。“造势”的质量,显然朱巨龙落下风。更可怕的是张社年仅比朱巨龙大两岁。彻底堵死了朱巨龙在林业厅扶正的道路。
    
     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厨师追求把菜做的香喷可口,木工努力把活做的漂亮,做官也希望越做越大,因为越大说明做的越成功。个人的美好品质中,追求成功追求卓越是其中之一。我认为、也希望朱巨龙具有这样的品质。这是为官为人的优秀品质,不必羞于言说,能够正直做官比什么都重要。跑官也非不可,古代就有毛遂自荐的佳话,现代民主国家都是自己去争去抢,只要不是权钱交易,只要执政为民,这才是根本。
    
     朱巨龙清楚知道在本林业厅无法晋升时,考虑到了调职晋升的途径。但作为一个外来干部,赏识他的贾老大又离开了陕西,在陕西官场的根基皆无,调职晋升谈何容易。朱巨龙意识到必须找个新的老大。2006年3月,高调写了篇文章“对陕西GDP位置前移的思考”,集中歌颂了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我引朱文的最后一段:“总之,陕西GDP位次之所以前移,是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结果;是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结果;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破除一切妨碍发展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的结果;是抓住机遇,科学决策,形成合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结果;特别是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充分发扬新时期延安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扎扎实实,谦虚谨慎,顽强拼搏、辛勤劳动的结果。本世纪前二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科学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尤其需要这种精神。我们一定要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只有这样,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这样空洞献媚的话,不适合林业厅副厅长说,它自有办公厅或者发改委来说,他们说才符合身份。朱说出来有捞过界的嫌疑。与他当年的“组建黄土高原绿化建设志愿兵团”情况已经变了,而且,这么明显的投名状,任谁也不敢接。当时的省长是陈得铭,是苏州干部西进升上去的,也是外来干部,但苏州干部历来前程远大,自不会去趟朱的水。不可能为了朱巨龙去触动当地盘根错节的官场利益与关系。这也可看成朱巨龙的不成熟。2006年6月,陈得铭离任,袁得清继任,袁也是来自苏州的干部。
    
     朱巨龙上位的唯一途径,只能祈望本舵的舵主张社年高升,空出位置,再来朱兄弟一把。要升,就得有显而易见的业绩,要张伸出拉一把的手,就得在创造业绩时立下汗马功劳。朱巨龙在主持"陕西省金丝峡森林公园"工作时,已经有了三天完成专家考察并出结果的经验,也看到了"陕西省金丝峡森林公园"带来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况且,上面有过去的老大罩着,顺便申请一笔可观的保护经费,何乐而不为。“华南虎”已经20多年不见踪迹,恰恰镇坪风闻藏匿华南虎,选择“华南虎”似乎是顺理成章。于是,说“华南虎”照片,呼之欲出。
    
     要说张厅长未涉其中,似有疑问,没有分舵舵主点头,副舵主决不敢闹这么大的动静。但混迹官场多年的经验,让你找不到任何证据,他不可能有手令有决议,或者没有一句明确的话,有的都是下级自己揣摩的。请专家没露面,发布会不见人,连去北京都是朱巨龙。似乎完全是个局外人。要想找到更大的老大也缈不可寻。朱开始以为老大能够罩得住,不成想,《人民日报》表了态,逼得他走向了前台。他在镇坪对周老虎说的话,看似很硬朗,其实,早已语无伦次,表达的就一个意思:“向我开炮,向我开炮”。有“以身饲虎”的悲凉。
    
     身为一个资深副厅级干部,完全明白顶风与《人民日报》唱反调的后果。朱巨龙何尝没有思量。但前期的一切,所有的线索都看得到他的身影,想不“以身饲虎”,都会被别人塞进虎口。与其被同仁塞进虎口,倒不如挺身而出,表现自己的义气。以期虎落平阳时可以与狗平起平坐,别落得被狗欺。机会与成本,朱也掂量过,翻盘的机会几乎为零,成本全输也不过是丢官。所以,朱巨龙对周老虎说:“本来我的官就是考来的,丢了也无所谓”。 以此看出,朱巨龙为官尚不成熟,义气也义气了,光棍就光到底,何况,自己亲自拉的屎不自己亲自擦,还得要教你拉屎的老大来为你擦?
    
     “本来我的官就是考来的,丢了也无所谓”。这话不是说给周老虎听的,是说给他的老大以及老大的哥们听的。语含威胁,如果对我朱巨龙不讲义气,别怪我一拍两散,反正我官是考来的,成本不高,你们可别弄得官财两空。在这个时候说出这话,也难怪副厅长一做六年半不见进步。
    
     围绕“华南虎”,朱巨龙近期的事迹正不断涌现,望广大网友提供史实,以便补充得更加详细和翔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