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老中的基因说有调查支持 - 富人多夸张贫穷出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12-05, 21:46:15:

林行止是香港信报的创办者,信报的地位相当于亚洲的华尔街日报,也是香港最值得看的财经报纸,就是不上网要订阅邮寄。本老中询问过每年要数百米披索订阅而作罢。

本老中接触的富人里面,祖上毫无来历一代以内底层奋斗上来的一个都没有。但是发财了都喜欢编造一下from rags to riches的神话,这是和谐社会麻痹大众的必要宣传。

林行止提到的:
達威書中對亞洲「教父」的剖析,新發現的事實不多,卻有不少新看法,值得讀者注意。其中比較突出亦令筆者有點意外的是,他指出「教父」們最熱衷標榜的「出身草根童年過非人窮困日子」,說法太誇張、失實;他就此訪問香港大學前校長、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東亞研究所所長王賡武,王氏說「我未曾見過一名苦力出身的商賈」,巨富當然更不必說了。王教授為研究華僑社會權威*,這句話揭穿了眾多豪富為彰顯自我奮鬥成功編造「感人故事」故意貶低出身不盡不實的說法。

  史達威還曾以此事就商於「對世界局勢瞭如指掌」的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李爵士衝口而出,說白手興家的豪富多的是,比如邵逸夫、李兆基和霍英東,便是從無到有的典型巨賈。史達威不以為然,他指出邵爵士為上海紡織富商之後、李兆基的先輩是順德成功的銀莊主人、霍英東確是無產階級出身,但他獲英國政府獎學金入名校(皇仁書院,因二戰而輟學)就讀─在殖民時代,入讀名校學得胡人語,等於跳出草根階層、邁出事(職)業成功第一步!顯而易見,在政權易手之際,南來的富家子弟大都身無長物,惟他們除了有富裕階級的基因、童年受良好教育外,還有耳濡目染的「身教」以至廣泛的人脈關係,這些都是草根階層人民所完全欠缺的優勢。

  至於那些有賺錢稟賦之士,即使出身清寒或中產,只要娶個有錢有勢的妻子,便等於獲得向上爬的社會梯階、奠下良好「商業基礎」;這類富翁數之不盡,史達威順手舉出的便有李嘉誠、鄭裕彤、董浩雲、吳光正和蘇海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