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 的“日本送给部分亚洲国家学术交流博士”的说法太轻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jita 于 2007-12-03, 22:38:31:

sl 的“日本送给部分亚洲国家学术交流博士”的说法太轻率,从引用的网页内容也不能引申出“送给博士”的结论。
首先,网页所表明的是这是一个给予要申请读日本“论文博士”申请者的支援项目,而不是读“学术博士”,至于什么“学术交流博士”更是不知所云的名称,在日本的博士名称中好像没有。关于日本的博士学位,徐脸先生已经介绍得很明白了,简单地重复一下: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的方法有两种,分别为读课程博士或者读论文博士,无论用哪一种方法获得的都是博士学位。根据学科的不同博士学位有相应的分类,比如,工学,理学,法学,经济学等等。1991年之前,跟据日本的“教育法”,博士的种类有19种,学术博士是其中的一种,一般授予做跨学科研究的博士。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印象中通过论文博士方法获得博士学位的人群中,“学术博士”的比例较大,这可能是造成很多人把论文博士等同于学术博士的原因。1991年,教育法修正,不再硬性的规定博士的种类,允许有博士授予权的大学根据研究的分野命名相应的博士名称,结果到2007年根据研究分野区分的博士的种类已经达到185种,同时也使得“学术博士”的名称失去了作用,“学术博士”也许正在成为历史。
另外,JSPS的网页还详细地说明了资助的申请方法和条件,这项资助中国的学者是不能直接向JSPS申请的,JSPS已经将推荐的权利给了中国政府,相应的部门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科院和社科院,每年的名额大概在三个部门中分。申请者首先要满足JSPS的条件,然后是国内的竞争,这样看来,对于中国学者来说把关的还是在国内。至于获得这项资助读论文博士并成功的都是什么样的人,做了什么样的研究,大家可以参照这个网页中的中国学者的论文提要来判断。http://www.jsps.go.jp/english/e-ronpaku/data_fellows.html。
在JSPS说明中,特地强调:获得JSPS的这项援助,并不表明JSPS保证你能获得博士学位。
当然没有JSPS的资助也可以读论文博士,甚至可以自费读。但是入学,毕业论文等关口是大部分人都躲不开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