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最近记录的月表撞击:陨石坑直径达3米,2005年12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1-30, 19:15:10:

月球再遭陨石猛烈撞击残留陨石坑直径达3米


作者:TOM科技 文章来源:TOM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7 13:17:11
【字体:小 大】【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天文学家们日前成功记录到了一次规模不大但却非常猛烈的陨石撞击月球事件。[科研中国http://www.sciei.com]
[相关列表]http://www.SciEI.com/Article/sum/astronomy/Index.html

陨石撞击月球表面的艺术想像图

陨石撞击月球地点示意图

TOM科技2005年12月27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天文学家们日前成功记录到了一次规模不大但却非常猛烈的陨石撞击月球事件。NASA下属的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科学家们介绍说,这一罕见的天象发生在今年11月7日,撞击在月球表面“雨海”的西北部留下了微小的痕迹。虽然月球表面遍布着大量因陨石撞击产生的陨石坑,但是直到1999年,天文学家们才首次目睹了陨石撞击月球的全过程。

此次撞击产生的亮光共持续了六分之一秒。天文学家们认为,撞击月球的陨石原是金牛座流星雨的一部分,直径约0.12-0.13米,飞行速度接近10万千米/小时。据估计,陨石在月球表面造成的陨石坑的直径可能达到了3米(由于用来观测此次撞击的天文望远镜的主镜片直径仅有10英寸,因此专家们根本无法看到陨石坑)。

需要指出的是,陨石撞击月球与它们撞击地球的过程存在着巨大差异。大多数体积较小的陨石都会在穿越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燃烧殆尽,除了道道亮光外,几乎留不下什么痕迹。而由于月球没有像地球一样浓密的大气保护,陨石会毫无阻拦地直接撞击到月表并造成大小不一的陨石坑。同时,撞击产生的碎片还会向各个方向飞散开来,很难在短时间内沉积到月球表面(这是因为月球缺乏大气并且引力太弱--强度仅为地球的六分之一)。

科学家们指出,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在制定未来月球基地建设计划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陨石和月球表面尘土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前者会给基地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而后者由于极易四处飞散,有可能导致设备发生故障。
http://209.85.173.104/search?q=cache:UsShkeR1o-4J:www.sciei.com/Article/sum/astronomy/200512/Article_3607.html+%E6%9C%88%E8%A1%A8+%E6%9C%80%E6%96%B0%E9%99%A8%E7%9F%B3%E5%9D%91&hl=en&ct=clnk&cd=1&gl=u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