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最后一刀重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07-12-01, 17:31:29:

看着正对你得这瓣红皮,从上往下第二个梯形块,想想它的从由下到左上的对角线。这个对角线就是小球起始运动轨迹。这对角线的两端点与大球球心确定一个平面,即切西瓜的切面。此切面与大球表面的交线,即西瓜皮上的切口,就是小球必走的测地线。此测地线必与第三纬线相交。如果把球面摊平测地线变成直线就不会回来了。此即弯曲时空的伟大作用。注意是弯曲时空不是弯曲空间事实上地表附近主要是时间弯曲曲率半径约1光年

月球轨道是地球周围的四维弯曲时空里的一条测地线。这个弯曲是地球质量造成的。粗略地也可以这么说. 时间在月球面向地球一边慢一点,即这一边跑得慢一点,但两边跑的距离差别小得多,也即月球想走直线,但是时间的扭曲使月球不得不走弯一点,结果绕地球转圈子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