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人记得当年《中国青年》杂志,在封底上有一幅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LA 于 2007-11-30, 09:06:51:

“那时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许多人搜奇索异,从形形色色事物中,找出“反动”的罪证来。记得有同学给我看一期《中国青年》杂志,在封底上有一幅画,题目是《你追我赶》,前景是一大片麦浪翻滚的田野,麦浪后边是三个人挑着大捆的麦草,在你追我赶。三个人的下半身,都让麦子挡住,只能看见一个人穿的裤子。同学说,这是说“三个人穿一条裤子”,和苏修骂我们的话一样。更离奇的是,从前边大片的麦浪中,隐约能看到好象一个人直挺挺的躺在那里,从侧面轮廓里看,酷似毛主席。这是在恶毒咒骂毛主席。这种说法,在当时传播很广。

还有,比如当年最红的小说《欧阳海之歌》,封面是一个战士,背后是一匹扬棕奋蹄的大马。这被说成:大马是一幅中国地图,而战士的手象个魔爪,伸向中国的心脏---北京。也不知怎么搞的,原来一点没注意,经人指出,还真是越看越像。

老师在课堂上给同学做游戏,写下:23456789,这被说成是攻击我国大好形势,是隐含“缺一无食”。

有人在室外扯上个细铁丝当成矿石收音机的天线,这被怀疑是无线收发报机----------

总之,那时人们把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而又紧,满眼是敌人,处处有特务。现在看来许多是极其可笑、荒谬绝伦的臆想,但在当年被人们信以为真,酿成了不少惨剧。”

[url]http://www.booyee.com.cn/bbs/thread.jsp?threadid=87051&forumid=0[ur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