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小鷹號事件 小事一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1-30, 14:29:59:


劉屏/華盛頓十一月卅日電

 白宮廿九日表示,小鷹號靠港事件是「小事一樁」,不會影響雙方的友好與合作。不過美國期待中方澄清,因為畢竟官兵和家人因為這件事而無法團聚,失望之至。

 白宮例行簡報會上,媒體第一個問題就是小鷹號事件。發言人裴瑞諾女士說,美國已與中方交涉,要求中方澄清究竟為何不讓小鷹號靠泊香港。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說是誤會,但後來中共國防部又說是其他原因,所以美國要求中方澄清。

 她表示,艦上官兵的家屬到香港,原本希望團聚,結果白跑一趟,又花錢,又失望,發生這種事實在是錯誤,希望以後再也不要發生。至於如何避免重演,她表示,布希總統說過,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美、中軍事熱線,以避免誤解。

 媒體問道,中方在廿九日說是誤會,美方則在卅日說是絕對錯誤,布希總統會不會認為這是中方故意讓布希難堪?

 裴瑞諾回答說,不會,因為布希總統認為美、中關係良好,兩國在許多議題上合作,所以這次靠港風波只是小事一樁。從大局看,兩國關係非常友好,美國只是要求中方在這件事上有所澄清。

 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告訴布希,這件事是誤會。但中共外交部在北京隨即否認此一說法。

 對此,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楊潔篪稱誤會云云,是白宮方面的理解。言下之意,或許此一理解不全然準確。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少數黨首席議員韓特(共和黨,加州)廿九日致函布希,要求布希儘快與國會討論如何調整美國對華政策。他在信中說,小鷹號事件顯示中國採行更具對抗性的政策,所以美國必須有所準備。

 即將退休的韓特具體要求布希投入更多經費以增建潛艦、轟炸機、電戰系統。

 美國軍方廿九日沒有新的評論。不過另有一事或許顯示了美軍的不悅。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因美方反對,中共「深圳」號官兵無法參觀日本的神盾艦「霧島」號。

 其實如果真是擔心洩密,還是可以讓共軍登上神盾艦,只要不讓他們參觀戰情中心等機密部分就可以了,何必連登艦也不許?因此有人推斷,這是小鷹號事件的後遺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