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教练李犁当选美国田径最佳教练, 其实他是老美训练出来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7-11-30, 12:42:39:

要是还像中土那样“三从一大”(所谓“三从一大”是指训练方针上要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一大”是指要“坚持大运动量训练”), 多好的苗子也给毁了。


====================
美国田径协会北京时间29日宣布,世锦赛男子1500米和5000米两枚金牌得主拉加特的华裔教练李犁当选本年度美国田径最佳教练。当地时间12月1日,李犁将在夏威夷领取该奖项。

  李犁是四川人,1998年加入了美国国籍,在今年9月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李犁的弟子肯尼亚人拉加特代表美国队参赛,勇夺男子1500米和5000米两枚金牌,这也是美国田径选手首次夺得世锦赛5000米比赛金牌。

  李犁在获奖后表示:"我真的没有想到这是真的,我和拉加特合作了快12年,在这段时间内我们一直都很有自信。他是当今世界田坛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惊讶。"

  运动员期间,李犁在1979年赢得中国大学生全国比赛800米冠军,退役后曾担任四川中长跑教练。1983年,李犁只身赴美求学,并于1998年加入美国国籍。在美期间,李犁先后在亚利桑那州、华盛顿和明尼苏达州等地的大学执教。如今,李犁已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这其中就包括了长跑名将拉加特。
  


  李犁(右)在指导队员

  自1996年开始执教拉加特以来,李犁和拉加特这对搭档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当拉加特还代表他的祖国肯尼亚参赛时,他就在李犁的指导下获得了2000 年悉尼奥运会1500米铜牌。在今年8月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他又一举夺得男子1500米和5000米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在同一届世锦赛上夺得这两个项目金牌的历史第一人。

  2006年和2007年,刘青等几名运动员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派遣下前往美国跟随美籍华人李犁进行训练。在美国训练的时间里,几名中国运动员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从训练方法上来看,李犁和国内的教练有着许多不同之处,例如他会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除了训练,在生活方面,李犁对中国队员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这让队员感到非常的温暖。

  李犁的成功也给了中国中长跑一些启示,冯树勇指出:"我们只有在改善训练环境,改变固有的比赛方式和观念上下工夫,才有可能实现进步。现在我们的目标就要先从缩小和亚洲的差距做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