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小鷹號訪港 宣示性報復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1-29, 23:02:04: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11.30 02:04 am

「小鷹號」風波延燒,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報導,中共先是拒絕、後又同意「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訪港,是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親自決定;此舉象徵中共十七大後的外交路線,由以往的「韜光養晦」轉型為「軟硬並舉」的外交思路。

報導說,中共拒絕「小鷹號」訪港,是給美國一個宣示性報復警告,「中共已經被美國逼到牆角,不能不奮發一擊」。

事緣中共十七大舉行的第二天(十月十六日),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翌日,布希又出席美國國會為達賴頒發金質獎章的儀式。中共對美國選擇在中共極重要的會議期間,以高規格禮遇達賴,出現從未有過的憤慨。

稍早之前,布希在六月間的捷克一場會議上,會見被中共視為東突分子的熱比婭,也引起中方不快;加上中共一直視美國軍艦介入台灣海峽為國家入侵,在諸多因素下,決定選擇「小鷹號」作為報復對象。

據透露,中共先不准「小鷹號」訪港,後又放行,一拒一放,都是胡錦濤決定。本月廿日上午,胡錦濤召集外交部、中央軍委主要負責人開會討論後,作出定奪;取消「小鷹號」進入香港的准許令,外交部不對香港入境處、海事處發出批文。

中南海高層認為,美國利用台灣問題,又利用疆獨、藏獨,「這可是得寸進尺,沒完沒了」,「要對無信無義的美國作出一種宣示」。北京強硬拒絕,以表明中共再也無法忍受美國沒完沒了的外交刺激。

不過,兩天後的廿二日,中南海聽取各方面的匯報,決定「打了一拳後撫摸一下」的軟功。因此,不出卅小時,當「小鷹號」掉頭離去,北京以「出於人道主義考量」,准許「小鷹號」入港。

除了外交報復外,共軍最近在東南沿海舉行實戰軍演,拒絕「小鷹號」進入香港,是為避免美軍靠近南中國海時,蒐集共軍飛彈、戰機雷達的電子參數。

報導指出,「小鷹號」即將在明年八月除役,由核動力航母「華盛頓號」接替;後者的威力更勝前者,一旦「華盛頓號」出現在台海,北京威脅更大。現在對「小鷹號」說不,有利未來收緊讓美航母駛進香港的特殊安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