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赏:江苏邳州市委书记返乡受夹道迎接引热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IhopeIamwrong 于 2007-11-28, 22:16:23:


http://news.sina.com.cn/c/2007-11-29/030514409526.shtml

李连玉,江苏邳州市委书记,自吕日周、仇和之后的又一个地方强势官员。10月23日,在京开完十七大的他,于回乡途中,路遇数千群众排起巨龙、夹道迎接,从而引来热议。

  在邳州,李连玉超常规的举措是:他出让市中心土地,卖掉旧区厂房、政府楼,换取资金筹建新城区;他严厉整顿官员执政,要求每天工作16小时;他力排众议公布官员手机。

  在李连玉执政的5年中,当地经济增速屡居苏北之冠。一位前江苏省委领导曾说,“邳州这五年的发展,超过前面二十年”。

  江苏县级市邳州,主政5年的市委书记李连玉,于10月23日成为网民的评论对象。那天下午,参加完十七大后的他,在归乡途中,路遇群众夹道欢迎,邳州电视台当晚报道称,“队伍绵延23公里。”

  在邳州,李连玉推行系列改革,使当地经济领先苏北的同时,自己也成为了一名争议人物。有人曾赠他牌匾,上写“人民的好书记”;亦有人称,他在改革中将大片土地卖掉,其行政方式超常规。

  10月29日晚,圆脸大耳、眼袋微黑的李连玉,坐在邳州宾馆贵宾室,略显疲惫。他说,不管外面怎么评说,邳州的变化,163万乡亲父老是看得见的。“我只相信一句话,好人说不坏,坏人说不好。”

  开会归来 群众欢迎

  迎接李连玉的图片挂上政府网后,被广为传播,邳州市委办主任为此写了书面检讨,大街上“李书记您辛苦了”的标语也被人撤下。

  10月23日下午4时30分,D31次列车停靠徐州站。李连玉走出车厢时,看见邳州市长孟铁林和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等领导在车站守候。迎接的队伍中,还有几十名着装整齐的医院护士。

  徐州距邳州近80公里,平时车程45分钟,当日参与全程迎接的市政府一位官员说,那天,李连玉乘坐的丰田中巴走了近两小时。

  此迎接过程当晚在邳州电视台播放。节目显示,沿路都是鲜花、锣鼓、舞狮、鞭炮和数不清的围观群众,迎接队伍自徐州铜山与邳州交界处开始,约有数千人。

  一位参与迎接的人士对记者说,“李书记不停跟群众握手。”

  当日,迎接李连玉的新闻图片也被挂上邳州政府网站,后转到邳州论坛。其中,有一幅照片是全国拥军模范、八十岁的庄印芳老人送给李连玉一篮柿子,庄后来向记者解释其寓意“事事如意”。

  之后,当这些图片被链接到全国其他BBS时,图片的标题被网友们取为“史上最牛的县委书记”。

  第二天,徐州市纪委致电邳州市委办,过问网上关于喜迎李连玉荣归的帖子,是怎么回事。接到这一电话的人士回忆说,李连玉得知此事后在那天中午特地上网浏览,离开办公室时他一脸青色。

  “我们好心办了坏事,给领导添了麻烦。”市委办主任宋彭告诉记者,之后他和市政府办一主任为此都写了书面检讨。

  对于此事,邳州市委办副主任吴昊的理解是,“李连玉是自1928年邳州有县级党委以来第一个全国党代表。另外,此次党代表遴选,整个苏北四市(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数十位县级书记,也只有李连玉一人当选。所以,群众自发迎接。”

  上级查问的当天,邳州新区很多在建楼上挂着“李书记您辛苦了”“欢迎李书记载誉归来”的标语被撤下。

  前晚多次播放的新闻录像带也被封存。邳州市广电局一部门主任说,“若需调看,必须上报市委办同意。”

  铁腕执政

  一名出租司机说,李连玉来了之后,从徐州进邳州的迎宾路两侧,装上华丽中华灯,邳州的夜景居苏北之最。

  邳州地处江苏省苏北地区,隶属徐州市,曾是出名的县级贫困农业市。历史上,这里是革命老区、传统农区和水患灾区。

  李连玉在2002年担任当地市委书记后,以铁腕手段,大力推进经济发展,致使经济增速近年屡居苏北之冠。一位前江苏省委领导曾在会上说,“邳州这五年的发展,超过前面二十年”。

  “我们的书记总在一线。”邳州市常务副市长颜廷锋说,一般都是市长抓市政建设等具体工作,但李书记都要自己亲自过问。“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他立刻通知相关局长到场。”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邳州的环境被官员百姓编成了顺口溜,“路不平,灯不明。积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

  去年腊月二十六晚,李连玉和秘书开车去新区转转,发现几盏路灯不亮,马上叫来建设局、路灯所的负责人,连刚到任几天的新市长孟铁林也赶来了。

  当时,建设局长正好喝完酒,面对李连玉的发问,局长说可能资金不到位。李连玉说,“你喝酒有钱,就没有钱修灯?如果今天查到这酒钱不是你掏的,那你明天就给我下去。”

  当日在场的邳州市委一位官员后来回忆,建设局长被骂得一句话也不敢说,表示明天一定修好。第二天,市区主要干道路灯全部亮起。

  开了五年出租的司机陈强说,李连玉来了之后,主干道路灯大变样。从徐州进邳州的迎宾路两侧,全部装上了跟北京长安街差不多的中华灯。在建设北路上还有一排108个灯泡的葡萄灯,格外漂亮。

  近两年,邳州政府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沿路增绿、依水植绿、建园扩绿,建成31条风格各异的景观路,三条沿河风光带。

  如今,邳州的夜景居苏北之最。来源:新京报
“有能力,敢干,有效果”

  副市长颜廷锋说,邳州干部没有不被李书记“熊”过的,哪怕快要退休的,如果工作没做好,他照样不留情面。

  10月30日晚上,邳州市委进行学习扩大会议,参会者是邳州300余名官员。从晚上7点开到9时30分。常务副市长颜廷锋刚宣布散会,坐在最后一排几个还在蒙头瞌睡的干部抓起笔记本,冲出会议室。

  记者后来了解,类似这样的会议每周一次,每次不少于两个半小时,很多干部白天上班,晚上开会,有些吃不消。

  有干部向市委反映晚上会议多、时间长。李连玉听后说,“我每天10个小时,你们要工作16个小时。不想干就走。”此后,再也没有人敢提意见。

  去年春天,李连玉坚持要在政府网上公开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遭到包括副市长颜廷锋等主要领导的反对。后来,李连玉召开专门会议协商,此举才得以实施。

  当地干部介绍,电话公布后,百姓就直接向市领导投诉,解决了很多多年未决之事。

  在常务副市长颜廷锋的眼里,李连玉“有能力,有想法,敢干,有效果。”

  颜廷锋告诉记者,邳州干部谁没被李书记“熊”过,哪怕快要退休的人,如果工作没做好,他照样不会留情面。有一年总结大会上,一位59岁的农机局长因目标任务未完成,被点名上台领了黄牌。

  还有一次,李连玉问一医院院长一个项目为何迟迟未动工,院长答复没有钱。李连玉立马拉下脸来,“你没钱就下去,我去找能弄到钱的人来。”

  邳州市委官员说,如今每一个邳州干部感觉肩上压力巨大。

  市委办副主任吴昊告诉记者一个细节。有一天晚上,李连玉突然跑到一乡镇去“查岗”,发现该镇党委书记谎称在岗,随即将此人调换岗位。

  卖楼筹城建资金

  邳州市近三年把水泥厂、酒厂、纱厂、化肥厂、武装部等办公楼全部卖掉,筹资建新区。

  与铁腕之治相比,李连玉提出通过“市场运作”来发展城市的方式更是受关注。

  在“2007年邳州市城市建设项目一览表”中,“资金来源”有三种方式,排在第一栏就是“市场运作”。当地官员将其解释为经营城市。

  江苏金桥集团南通公司一陈姓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即将竣工的市政中心全部是金桥集团投资,耗资1.5亿,“邳州政府不用出一分钱。”

  建成后,邳州市将把中心西北角一块300亩土地无偿划拨给金桥集团使用。

  按照类似的市场运作方式,邳州市近三年把水泥厂、酒厂、纱厂、化肥厂、武装部、商业局司等厂或办公楼全部卖掉。通过先拿资金投入新区建设,建成后再腾出老楼给开发商。

  粮食局局长沈福臻说,一年前,老政府南大院几个局的领导被召集到一起,看了由市政府已经起草好的文件后才知道,自己局里的大楼要被卖掉。签字后,至于卖给谁,多少钱卖的,他们一概不知。

  和沈有同样不解的,财政局局长王金兵说,签字时政府领导说到时会统一安排到行政中心上班。

  通过市场运作等手段,邳州近五年发展迅猛,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有望达到20亿元,比去年增长52.7%,经济增速已居苏北第一。

  同时,为改善当地的招商环境,李连玉出台政策,为重点企业发放“绿卡”和“支持卡”挂牌保护;组织外商评议市直机关单位;对外商投资中出现的被盗事件实行先行赔付办法。

  2005年,邳州成为“浙商最佳投资城市”,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入选的县级城市,并形成板材、银杏、大蒜、石膏等重点产业群。

  5年再造新邳州

  李连玉关注民生、城建,在他看来,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承载平台,更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

  在面对记者时,李连玉不愿意去谈外界对其评论的看法,他只是说,“我一直在致力于关注民生、惠及民生的事情。”

  今年9月17日,邳州市最后一批16名受助贫困大学生去大学报到。李连玉带着四套班子领导前往邳州火车站,为他们送行。连续两年春节,李连玉去孤儿院、养老院。

  在李连玉主政期间,对31个村开展整治工作;新建农村公路53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85%;43所农村初级中学合格学校建设全面完成,对8000名贫困学生实施生活救助;邳州困难和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城市低保实现全覆盖,农村低保全面实施。

  李连玉早年下过煤矿,当作党报通讯员,此后当过丰县的镇委书记、团委书记、组织部长。

  “环境就是优势,城建也能出生产力”,在李连玉看来,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承载平台,更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

  与市政中心一河之隔,是刚建成的一块国内县级城区最大人工湿地,一名官员说,“这是邳州最大的绿肺。”

  由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评选的“2007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市50强”于今年九月揭晓,邳州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县级市。

  李连玉曾在当地的电视新闻里这样说,“五年再造一个新邳州”将成现实。

  如今,邳州当地人为李连玉捏着一把汗,因为迎接一事,“邳州人应该为此深深自责,李连玉到任来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10月23日全市迎接一事,究竟会不会对正处地方换届中的徐州副市长、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造成影响,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一位接近李连玉的官员告诉记者,此事之后,李连玉抽烟量明显增多,每天早晨靠在床头一边抽烟,一边沉思,“不抽完三五根,肯定不下床”。

  □本报记者 吕宗恕

  江苏邳州报道 来源:新京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