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忘开井人, 北大想念陈校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7-11-29, 12:38:57:

北大生命科学学院,俞君英迈进科学殿堂的起点!
俞君英迈进北大生命科学学院, 离不开北大老校长陈章良的影响。

1987年1月,获得华盛顿大学生物及生物医学博士学位的陈章良,谢绝了美国几家公司和科研机构的高薪聘请,放弃国外优裕的生活,回到了他深深眷恋的祖国, 当上了北大副教授。1991年, 陈章良获得北大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际最高荣誉: 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
俞君英正是在这个时候进入北大的, 当时的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也正是陈章良.

回国后,陈章良在北大主持了国家863计划中的多个研究项目,他与同事们一起,在北大建成了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初生物系是个穷系,穷得连教师都不安心。我刚回国时,面对几乎为零的研究基础,我得从头开始建立自己的实验室。”他说:“第一次往实验室搬东西的时候还不会骑北方的平板车,当我歪歪斜斜地骑过未名湖边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平板车该如何拐弯,我拼命要拐弯,整个平板车都翘了起来,结果是连车带培养箱都滚到未名湖里去了……”

在北大未名湖畔那座小小的实验室里,只要不外出,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每晚12点以前,他实验室的灯光从来不会熄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