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抗癌鼠诞生 治癌突破可免电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7-11-28, 19:49:41:

【明报专讯】人类抗癌战役取得重大突破,美国科学家在老鼠身上植入「抗癌基因」,成功培育出抗癌老鼠。由于该只「抗癌基因」能在不伤害健康细胞下,杀死癌细胞,专家相信「抗癌基因」有望应用在人类身上,开拓癌症新疗法,令癌症病人不再受化疗电疗之苦。

能令老鼠「癌症免疫」的,是一只名为Par-4的基因。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院印度裔教授兰内克尔(Vivek Rangnekar)所领导的研究队伍,于1993年在前列腺发现该基因,该基因产生的蛋白,可以在不伤及正常细胞下,杀死癌细胞。

抗癌基因灭癌不伤健康细胞

兰内克尔在《癌症研究》发表研究成果,指出植入该基因后,老鼠对多种癌症免疫,包括肝癌、前列腺癌、胰脏癌、乳癌等。更关键的是,这些抗癌鼠并没有出现明显后遗症。牠们不但活得很健康,寿命甚至还比同类长数月。英国《每日邮报》便形容,牠们是「永不患癌的超级老鼠」。

今次发现对人类意义重大。兰内克尔说:「若你不但战胜癌症,且同时能够不伤害病人,那肯定是重大突破。这正是老鼠身上所体现的,我想这实在非常好。」他解释,这项研究最有意思的是,该基因只消灭癌细胞,而不会杀死正常细胞。目前治疗癌症不出化疗及电疗,过程痛苦,且有副作用。兰内克尔称,尽管尚需更多研究,但他相信,该基因将会为人类提供更为「整体的癌症疗法」,亦即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不会伤及整个身体。

防癌能力可传下一代

兰内克尔首先在前列腺发现Par-4基因,为了进一步研究Par-4的治疗价值,研究人员将Par-4植入老鼠卵子,然后将它植入母鼠体内。母鼠生出的老鼠,都带有植入基因,体内因而有大量抗癌蛋白质。研究人员更发现,基因更可以传到下一代,这味后代也有防范多种癌症的能力。

兰内克尔称,鉴于电疗及化疗都有副作用,他们便覑手找出一只只针对癌细胞而不伤及健康细胞的分子,结果找到Par-4基因。「老鼠实验前,我们已发表多份研究,指出这只基因不会杀健康细胞。现在,老鼠健康生长,便证明了Par-4不会伤害正常细胞。」

最快10年后应用人类身上

兰内克尔有亲人患癌症,所以深明癌症病人之苦。他表示,今次研究是以癌症患者福祉为念。他说:「若你看到癌症病人治疗所承受的痛苦,实在令人难受得很。」但他补充,目前尚待更多研究,才可将今次研究结果应用到人类身上。原则上,Par-4可以植入骨髓,杀死癌症患者体内的癌细胞,那么以后癌症患者便可以不再受化疗及电疗之苦,尽管这种疗法要进行临脇应用,起码也要在10年之后。

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

转自香港明报 2007.11.2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