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的白痴逻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 于 2007-11-27, 22:11:32:

张维迎的“高学费论”是个谬论
2007年11月28日 10:03:06  来源:广州日报

张维迎郑州演讲:大学提高学费对穷学生有利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学在郑州发表演讲,称中国目前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低,认为提高大学学费对穷学生有利(11月27日《郑州晚报》)。

张维迎举例说:北大本科生一年的成本是20000元,学费4000元,剩下的16000元都是政府补贴,这是穷人在补贴富人。如果学费收20000元,贫困的学生就给他全额奖学金,这就是富人补贴穷人了。现在不让富人交钱,穷人当然就上不起学了。

张维迎的这个“高论”不仅偏执而且幼稚!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高校收费太低,这是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

按照我国《教育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公立大学实行“国家建立财政拨款为主”的投入体制,并且高校收费应是每年每个学生平均日常运行成本的25%等。大学教育本该政府投资,怎能指望富人孩子的学费来支撑?富人多交学费以补贴穷人,政府岂不成了“局外人”了?况且,高校能否把高价收取的学费全部用来补贴穷学生也是一个未知数。

高校收费高,已成社会公论,这不是张维迎一个人能抹杀、扭转的。目前有些高校之所以“贫穷”,与学费“低”无关,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政府对高等教育投资低。2005年,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称,“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经费约需 4000亿元,而实际投入只有800亿元,差额部分就是各高校靠收学费填充的。二是高校内部改革不彻底,教育支出居高不下。目前,一些高校仍未扭转“校长一走廊、处长一礼堂、科长满操场”那种官满为患、机构臃肿的局面。这些才是造成高校“贫穷”、穷学生上不起学的“真问题”。

穷人为何上不起大学?作为业内人士,张维迎应该了解得比较透彻。但他“高唱”大学提高学费对穷学生有利的论调,实在让人不敢苟同。 (惠铭生)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07-11/28/content_7159059.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