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一遍为什么嫦娥扫描合成的照片上各扫描带的阴影不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7-11-28, 11:25:08:


“嫦娥扫描合成的照片上各扫描带的阴影不变”成为某些“打嫦派”的“有力”证据。这些人说既然嫦娥2小时绕月一圈,19圈需要38小时,怎么可能每一圈拍的照片中阴影不同?

答案是这样的。月球是地球的卫星,绕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是27天多一点。在绕地球公转的同时,月球随地球一起绕太阳旋转。所以,月球上某一点相对于太阳的运动的“周期”是27天,而不是地球上的24小时。也就是说月球上的“一昼夜”约为27天。所以在38小时内月面物体的阴影变化是很小的。由于嫦娥搭载的相机解像度为120米,理论上小于120米的阴影变化在图上是看不出来的。

转贴一段:

月球是地球的一个卫星,它环绕地球公转的同时,并在不停地作着自西向东的自转运动。因此,在月球上也可以看到太阳东升西落的景象。但是,它与地球上所看到的“日出”与“日落”的情景完全不同。  如果在月球上看太阳东升西落,需要很长一段的时间。自太阳从东边升起之后,一定要经过180多个小时才能升到中天;从中天移到西边“地平线”落下,也需要180多个小时;再经过360多个小时的黑夜,才算一个完整的“昼夜”。准确地说,地球上的一个昼夜是23小时54分04秒;月球上的“一昼夜”则为27.32天!月球上的白天和黑夜的情景又是什么样的呢?   当太阳出来之后,因为缺少稠密的大气层的阻碍,白天阳光直射到月球表面上,从月球上看去,太阳喷射着火焰,光芒四射比地球上看到的太阳要明亮千百倍以上。月亮上的表面温度通常为127℃。  极为有趣的是,由于没有云层的遮挡,因此白天在月球上也可以清楚地看见布满在漆黑的夜空中的繁星点点和因转动而“残缺”不全的地球。  太阳刚刚落下,情景立刻就大不一样了:夜幕笼罩着月球,漫漫的长夜就开始了。  月球上的黑夜长达大约两个星期,而且气温下降至零下183℃。在漆黑的夜空中,你能够看见一轮硕大的“明月”——反射着阳光的地球高挂在天空,射出耀眼的光芒,亮度足足比我们在地球上能看到的月光亮度大80倍!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6062204072.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