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一直盯着你看说明这是一只纸老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oma 于 2007-11-28, 01:12:53:

网易公布了40张照片,这些照片上老虎都保持一样的姿势,眼睛一直盯着照相机镜头,但是照片上有时候左右各有一棵树,有时候前面有一个塑料袋,有时候上面有一根斜的树干,有远、有近、有高、有低,这说明些拍摄者的位置相对于老虎的角度变化了很多。要是这是一只真老虎并保持不动,目光不应该一直跟着镜头。而纸老虎可以轻松地一直盯着照相者也只能盯着照相者。
在生活中大家知道看一个雕塑头像,只有走到头像的正面,才感觉到头像是看着你的;向左走到头像的侧面,就可以看到头像的右侧,感觉到头像是看着你的右侧物体,并不会觉得头像的目光始终盯着你。另一种情况是如果从书摊上买到一本书,封面女郎是对着你看的,那么不管你是正对着她,还是把书放到左侧或右侧,还是把书侧一个角度,或倒过来,只要你看到这本书,那个女郎就是盯着你了,你永远也逃不掉了。
我们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对着你看,对于一个立体的人这个判断比较简单。并不是取决于她是不是在你的正对面,而是取决于她的瞳孔位置否在眼睛的中间。(如果女郎是侧着脸但是斜眼看你,那么就要估计她的瞳孔是否在眼球中心和你的连线上,如果是的话,那么她还是看着你的。)对于一个印刷出来的图像,女郎的眼睛和瞳孔的相对位置是固定的,瞳孔永远在眼睛的中间,这样你就觉得她始终盯着你看。
在网易的照片上虽然老虎瞳孔和眼睛的相对位置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是不论是远近高低如何拍摄,鼻子相对于头的位置始终是一样的,除了这只老虎始终真的转动头部盯着拍照者外,只能说明这是一只纸老虎。
另外,立体雕像如果把眼睛做成凹眼,那么也可以造成盯着看的感觉,上海科技馆的智慧之光展区有凸眼雕像和凹眼雕像的比较,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参观一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