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大哥说观测星系或许也会加速宇宙的“死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1-27, 23:17:33: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量子科学家的好奇心可能在无意之间将世界送向毁灭之路。一种新的理论认为,哪怕只是简单的观测,天文学家也可能加速宇宙的“死亡”进程。现在,两名美国科学家已经得出了这个令人跌破眼镜的结论——太过近距离地观测宇宙的行为可能将它送向毁灭之路。
  正如科学家所指出的那样,暗能量是一种神秘莫测的能量,它能够将星系分割开来,但天文学家对这种能量进行测量实在是一种胆大妄为的做法,这种做法可能让传说中的“哈米吉多顿”(《圣经》中提到的世界末日善恶大决战)进入倒计时。宇宙的消亡与量子系统一个奇怪的特性有关,亚原子粒子甚至于整个宇宙的命运都是由量子系统掌控的。量子系统能够随机改变它们的能量状态,这种改变是在一个放射性原子衰变时出现的。
  通常情况下,能量态改变的可能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提高。但如果一个系统在没有能量态变化的情况下长时间维持运转,它将进入一个可怕的点,在这个点上,发生能态改变的可能性将呈现出戏剧性下降趋势。
  一些科学家认为,宇宙早就应该出现一次量子能转换,这种转换将让一切事物停止存在,但这种量子能转换是不太可能出现的,原因在于:宇宙已经维持了相当长时间的运转,并且仍旧存在。但令美国物理学家、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西储大学的劳伦斯-克劳斯及其来自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同事詹姆斯-登特担忧的是,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天文学家可能已在无意间让宇宙进入一个更为危险的状态,原因在于:观测行为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影响着量子态。
  在著名的“薛定谔猫”试验中,一只猫送放进一个盒子中,它的命运完全由亚原子粒子决定,如果没有原子衰变等量子事件发生,这只猫将继续活着。按照一般常识来猜测,这只猫非死即活,但按照量子理论,却是活猫和死猫两种状态并存,即死活两种状态叠加在一起,是一只又死又活的猫!直到有人掀起盖子,才能断定这只猫是活着还是死了。
  根据一项被称之为“量子芝诺效应”的定律,无论何时在量子水平上对物体进行观察和测量,我们都会将它的“衰变之钟”拨到零点。两位物理学家认为,对暗能量影响的观测可能重新设置了宇宙的“衰变之钟”。
  1998年,天文学家对爆炸的恒星放射的光线进行了测量,并提供了有关暗能量的第一个观测证据。虽然现在尚不能揭开暗能量的神秘面纱,但科学家认为,它应该是在宇宙中的真空间出现的。
  克劳斯和登特说,出现一次随机性能量转换的可能性较以往相比大大提高,这种转换一旦出现,将给宇宙带来毁灭性影响。克劳斯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说:“听起来似乎令人难于置信,但我们对暗能量的探测可能减少宇宙的预期寿命。简单地说,我们可能让宇宙长期存在的可能性不复存在,它更有可能进入衰变过程。”
  对于两位物理学家的大胆假设,其他专家表示了怀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马克斯-特格玛特指出,量子芝诺效应并不要求人类对光线进行观测。在人类进化前很长时间,星系就已对暗能量进行了“观测”,并对它的相关信息进行编码,人类进化一直以来就受到暗能量的影响。他说:“当人类对星系放射的光线进行观测时,除了能够改变我们对宇宙的了解外,它不会改变任何东西。”(杨孝文)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