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网易公布华南虎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g 于 2007-11-27, 12:28:27:

看了新到5yong《镇坪政府领导的作假刚达到菜鸟级》一文,才知道网易在11月26号公布了全套40张华南虎数码照片。其“独家新闻”称:

专家表示,无论照片真假,现在能把全部照片展现出来,表达了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政府面对质疑的开放态度和求实精神。全部照片的曝光,会促使“真假华南虎”事件尽早水落石出。

对于我等不信任政府的草民而言,有那么三四张照片已可定真伪,再多几张照片,不过多些谈资而已。更何况网易这次公布的照片虽然同时也有公布exif信息的一部分,但还是缩成小图,加上了水印,去掉了原始exif信息,从图像鉴定上来说已经没有多大意义。想必是在之前的新闻战中被南方都市报的几颗脑袋、新快报的造谣生势、以及新闻晨报捏造专家意见等等占了上风,要凭这40张照片扳回一城。再看看网易在网页上PS了一幅周正龙手捧年画虎的图片,又在照片的说明中不断提醒“姿势没有变”,看来是涮了一把某些“专家”和“官员”,不失幽默。

据Yush提供的信息,网易曾公布过幅面稍大的照片,后来才改成小图。华商论坛有人转载了稍大的图(仍然是缩小过的)和原始图的裁剪局部图。另据Yush分析,第24、25两张拍摄角度很高、近景有一斜向树枝的虎照,很可能是站在土堆上而不是趴在土堆后拍摄的。不仅如此,网上之前公布的翻拍的胶卷照中,也有一张和第24、25张角度类似,显露出老虎倚靠树干的根部,前景都有一段横枝。据Yush分析,拍摄距离可能只有5米,而且是站着拍的。

更有意思是的网易开了一个“网友点击鉴定”的留言板,总共已经有两百来页,一万两千来条。看了几页,留言的网友基本上没有提到其他人质疑(只看到有一个提到色影无忌的老编)。不过一边倒地认为是假虎是没有疑问的。而网易的投票结果却是认为真虎的是假虎的1/3强(1468:5096),和留言中的数量比极不相称。当然,这种投票也就是玩玩,不能当真。

顺便也给5yong网友挑点毛病:

5yong在《镇坪政府领导的作假刚达到菜鸟级》中问“照片的数量不对,不是说总共71张照片的吗?怎么只有40张”。想必5yong之前看新闻时不是很留心。其实71张里只有40张是用数码相机拍的,其它31张是用胶卷拍的。网易说得很清楚:“全套华南虎数码照片”。

5yong 又问“周为什么不用DV功能拍一些片段”。要知道周拍照用的相机是佳能400D数码单反(入门级专业相机)。单反相机主要的功能和用途是拍摄静止照片,通常没有拍DV的功能。经查,佳能400D没有这个功能,最新出的高端的Mark III和40D也没有。从原始图的exif信息来看,周在拍摄中也只用了最简单的自动模式之一。

附:

5yong《镇坪政府领导的作假刚达到菜鸟级》: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8/tiger91.txt

网易新闻:
http://discover.163.com/07/1126/04/3U6RMVTJ000125LI.html

华商网转载图:
http://bbs.huash.com/thread-345709-1-1.html

局部裁剪图:
http://bbs.huash.com/thread-346813-1-1.html

Yush的拍摄角度分析图:
http://www.xlogit.com/xysupload/tigerh.jpg

Yush博客分析文章:
http://www.xys-reader.org/blogs/yush/?p=6553
http://www.xys-reader.org/blogs/yush/?p=662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