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兒時有安全感 會成政治保守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1-27, 14:21:25:


潘勛/綜合報導

 人類的政治傾向粗分為保守與自由兩派,各有偏好,也影響投票時的抉擇,但何以如此?兩位美國生物學家最近研究後推斷,一個人長大以後會偏保守派或自由派,與兒時承受的壓力有關,但兩種態度的轉換,又是演化的反應,也就是受制於遺傳。

 據英國《經濟學人》周刊報導,美國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桑希爾(Dandy Thornhill)及其同僚芬雪(Corey Fincher)請123位新墨西哥大學的學生填寫問卷,詢及受訪者的政治信仰、人格特點及兒時回憶,再使用「威爾森-裴特森保守性量表」(Wilson-Patterson conservatism scale),把受訪者依其人格特點,分類為保守派或自由派。

 接下來兩位學者再把受訪者的得分,與其兒時回憶相比對,結果發現:被歸類為保守派的人表示,兒時很有安全感,與父母有強烈的依附關係。至於分類為自由派的人表示,兒時壓力大,與父母的關係也較弱。

 桑希爾與芬雪的研究成果發表於2007年5月出版的《演化與人類行為》雙月刊。這項解讀,基本符合19世紀的心理學鼻祖佛洛伊德的說法,兒時經驗對人格的形成影響重大。

 桑希爾及芬雪的另一個推論,則較有爭議:在穩定的社會中,保守派的人比較吃得開;舉例來說,也就是一個食物充裕的村落,又沒有游牧外敵入侵之虞,與危及社會穩定的威脅,按部就班行事的人容易成功。

 但換個環境,如果社群飽受壓力,食物稀少,外族又步步進逼,那時候,願意挑戰傳統做事方法、較願意擁抱外來者的自由派就能得心應手,比起保守派,性事際遇要多得多。

 兩位學者認為,演化如此約制,以至於適當的人格類型會因應環境而啟動,保守派或自由派各自有繁榮的契機。

 桑希爾及芬雪的論述聽來合理,但根據去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群學者所做研究,其結論卻完全相反。柏克萊學者們發現,兒時充滿恐懼及不安,長大以後比較可能變成保守派人士,而有自信的小孩較可能成為自由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