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卫星副总师孙辉先对比分析中日月球图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lihuaxys 于 2007-11-27, 01:20:02:

2007年11月26日国防科工委公布“嫦娥一号”拍摄的第一张月球图像,新浪网主持人马骧(blog) 特别邀请嫦娥工程一线专家、嫦娥一号卫星系统副总师孙辉先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高级工程师、嫦娥一号有效载荷总体设计工作负责人邓湘金做客“嫦娥工程系列访谈”,解读嫦娥一号第一张月球图像的形成过程。孙辉先表示,地面接收嫦娥一号发回的月球图像数据后,确实必须经过处理才能做出准确的图像,但这个处理过程并不是给图像美容。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宽频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在接下来的时间段,我们请到两位专家和您在线互动,讲一讲嫦娥一号发回来的月球照片。

  给大家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孙辉先先生,他是嫦娥一号卫星系统的副总设计师;另外一位是邓湘金先生,他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高级工程师,负责嫦娥一号有效载荷总体设计工作。

  两位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当时什么心情?

  孙辉先:应该说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是看到的一点,然后慢慢扫过来的,这个是在11月20号16点49分开始的,从这这张图片的右下角一点一点扫过来。当时卫星是从月球的南极往北极飞,大约这个经度是在东经82度左右,这个起点当时我们照的时候,这个地方大概是在纬度南纬70度左右,这样飞过来,一条一条的扫。每隔两个小时零七分钟,就是127分钟再回来一次,再扫一条,所以这个图实质上是要好多条拼起来的,大概这个图像接近20 条左右(编者注:根据报道发布的图片由19轨图像拼接成,位于月表东经83度到东经57度,南纬70度到南纬54度,图幅宽约280千米,长约460千米)。

  主持人:您是在哪儿看到的?

  孙辉先:这个系统里边不是五大系统嘛,有一个地面应用系统,它的地点设在国家天文台,在国家天文台里边有一个操作大厅在控制拍摄,所以说我是在那里看到的,因为我当时在那里值班。

  主持人:问一下孙老师,这张照片大概是在月球的什么地方?照片上反映出来的面积有多大?因为我们看到的这张照片就是很多个陨石坑的感觉,具体的内容不太了解,给我们解读一下好吗?

  孙辉先:是这样,这个图片右下角的起点位置是11月20号下午4点49分开始拍摄的,这时候卫星大约正好是在月球的东经80度,南纬70度左右开始的。

  要拍摄这个照片有好多条件,相机需要调试,所以我们选定一些条件,这些条件包括月球的表面必须有太阳光照。

  主持人:这张照片是在阳光下拍的?

  孙辉先:对,月球有阳光,中午阳光就是90度,我们当时定的高度角是高于15度才可以拍,同时还是希望当时我们地面可以直接看到,一边照一边在地面上能看,这样便于我们调试,所以一限制以后就限制这样一条,当时从南纬70度左右一直往北纬跑,大概第一条整个长度是3000多公里,宽度是60公里,历时38分钟我们就拍摄了第一条。

  在这其后每隔127分钟就再来一次,当然每条每条应该说前面这几条是我们调试用的,就是说调试相机,我们知道CCD相机有点像我们普通相机,也有一个快门,这个快门和光圈结合起来以后可以控制它的曝光量,它也有这样,就是说这几条我们主要是调时间,实际上相当于快门的意思。但是确实第一条非常清楚,所以做这张照片的时候第一条就用了。

  刚才你提到这个到底多大呢?大概是这样,图幅宽约280千米,长约460千米,是这么大的一个。

  主持人:280乘460。

  孙辉先:大概是这样,我记得大概是这个数。

  主持人:这个面积相当的大。

  孙辉先:对,相当大的一块面积。

  主持人:看是看不出来的。

  孙辉先:对,要按照比例算的话,图中心一个大的撞击坑的直径大概有七、八十公里。

  主持人:就是说这张图片上一个坑就七、八十公里直径了。

  孙辉先:对,我估计,不很准确。

  主持人:我们也问一下邓老师,您从您工作的角度是带着什么样的眼光看待这张照片?

  邓湘金:首先是看这个图象的质量,觉得图象的质量和我们原来设计的想像中基本上是一致的,从这个图片来讲应该说获得我们工程的一种,应该是属于一种标志性的东西,我们工程成功的第一步已经通过这个照片体现出来了,是这么一种心情。

  网友:这个图面上坑坑洼洼的是土吗?

  主持人:这个问题孙老师您回答一下,就是图片上是什么,看到的这些图象?

  孙辉先:这张图应该是月球的一个典型的地形,当然我是搞工程,不是搞地质,搞行星化学地质的人会仔细研究,甚至于都知道每一个坑的年龄,都可以知道。

  主持人:是不是每一个坑都有自己的名字?

  孙辉先:有,这些坑都有自己的名字,当然我并不是特别清楚。这些坑都是陨石坑,应该说月球是地球的一个非常好的护卫者,它接受了好多撞击,好多陨石都撞到月球上,所以保护了地球,所以这些都是一些陨石坑。像这个边缘比较清晰的坑,年龄都是比较短的,就是近期的。

  网友:这张照片是不是我们嫦娥一号能拍摄到的分辨率最高,最清楚的照片?

  网友:这张照片和日本的月亮女神传回来的有什么区别呢?

  网友:好像人家是彩色的,咱们是黑白的。

  网友:这张照片有没有经过PS,听说图传回来之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在做调整的,这个调整是对这个图进行什么样的调整?

  主持人:这一系列问题,两位?先说分辨率的问题。

  孙辉先:分辨率是这样,我们这个相机的设计,有效载荷设计是针对我们这一次科学目标的,这个科学目标首先就是要了解月球的地形地貌,从这个地形地貌研究月球的起源和演化。从这个目标出发,并不是一个精细观测,所以分辨率是一个中等的大概是120米的分辨率。我们第一次去,就像我们到一个地方总要大致看一下是什么样,我们计划是一步一步的,后面有另外目标的时候,我们要做很精细的观测,然后可能我们感兴趣再去做深入的研究。

  关于刚才好像谈到照片的质量,说这个照片到底怎么样,彩色黑白的,做地形地貌研究的时候都是黑白的,包括月亮女神也是用黑白的。但是我们卫星上还有另外一台设备现在还没有开,叫中分辨率重相
光谱议,那需要研究彩色,但目的不是做一个月球的彩色照片,它的目的是要测定每一个点的光谱特性,光谱特性能够对月球表面的矿物进行研究,所以那个是属于我们第二个科学目标。对第一个目标,关于月球地形地貌就是用黑白的照片,这是各国都一样的。

  主持人:好,第三个问题问一下邓老师,就是关于咱们这个照片是不是PS过的问题?我也看了相关资料,说这个月球咱们这些图片发回来之后有122位专家在研究处理,他们究竟是在做什么样的处理?

  邓湘金:刚才孙老师讲到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的事,实际上月球土壤它不像地球这样,有草,有树,还有水什么,它的颜色很丰富,月表来说颜色是比较单一的,它没有大气,表面上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说它有水,实际上月球表面它就是一种纯色,就是灰色,由于它反照率不一样,可能有些灰色暗一点,有些灰色深一点,表面并没有彩色。如果要彩色的话就是刚才孙老师讲的,就是说研究用不同的颜色代表月球表面分布了什么样的矿物,就是在后续会有一个专门的仪器做这些事情,从地形研究上来说就是彩色在月球表面上标注,并没有一个实际意义。当然任何一个图片通过你的处理以后可以把它变成伪彩色,月亮女神有可能是用的伪彩色,有可能是光谱研究,我现在还没办法猜测。


http://news.sina.com.cn/c/2007-11-26/141514389518.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