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乙号 于 2007-11-27, 00:32:02: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土摩托 @ 2007-11-27 2:54:16 阅读(751)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前几天,我在下午6点下班高峰的时候坐了一趟地铁,差点没挤进去。一号线完全就像是黄金周期间的长城,你根本不用自己走,后面的人会推着你走。我听到身后一对情侣说:“别坐了,打车吧。”我当时就想,地铁降价前,现在这些挤地铁的人很可能嫌贵而选择了公共汽车。可是,降价后他们来坐地铁了,却把那对情侣挤进了出租车。地铁降价到底是更环保了呢?还是更不环保了呢?

我不知道答案。这必须由数学家和社会学家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才能得到准确的结果。我不相信北京市政府做过这样的调研,我更倾向于相信官员们是想当然地认为:降价肯定更环保了。

环保其实是一项技术含量相当高的活,决不能想当然。

今天我又看到,国家环保总局又开始评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了。我看了一下,传统的环保人士和记者仍然占主流,真正从技术上解决问题的候选人仍然偏少。

他们的工作重要吗?重要。但是,环保现在还需要从精神上做动员吗?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了。环保这个词太“政治正确”了,现在谁还敢说“我不支持环保”?

问题在于到底怎么做。

很多环保人士还停留在“天人合一”的阶段呢。到底什么叫天人合一?谁也给不出准确的定义。我以前就说过,人家印度才是天人合一呢,可在Blacksmith Institute评选的“世界十大污染城市”名单中,印度占了两个(中国也是两个),却没有一个西方国家上榜。你当然可以争辩说西方国家正是借鉴了古老文明对于天人合一的哲学,才有了干净的今天。但是我不想和你争辩过程,我只想看结果。我这几年的行走途中发现,越是那些文明古国,就越脏,其脏的程度和这个国家保持“传统”的力度成正比,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环保绝不是喊一两句口号就能做到的,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最需要的素质其实是科学精神。不讲科学地空喊环保口号,结果往往是最不环保的。

我以为,像方舟子这类“唱反调”的人应该成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候选人。还有这篇文章,呼吁非洲重新启用DDT。我不是专家,不想评价这篇文章的对错,我只想说,是到了重新考察以前那些环保积极分子们的主张了。

这样的人,才应该被题名。也只有当这样的人被题名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真正地保护环境,为民造福。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immusoul/archives/117537.aspx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