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生命科学院——俞君英进入科学殿堂的起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7-11-26, 11:21:59:

北大校友俞君英在世界上首次以非克隆技术培养出人体干细胞,这个消息几个小时内就传遍了北京大学的各个角落,在她本科学习的学院——北大生命科学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更是按捺不住的激动和自豪,他们以最快的速度通过网络把母校师生的问候和祝贺,送到大洋彼岸。

由此,北大生命科学学院,作为俞君英迈进科学殿堂的起点,再次引起媒体的注意。

深厚的历史传统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来源于三部分:1923年成立的燕京大学生物系、1925年成立的北京大学生物学系、1926年成立的清华大学生物系。它们于 1952年合并成立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和培养的学生中先后有26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出自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T H Morgan)教授实验室的三位研究生影响了北大生物系及其前身,他们是:1923年至1950年任教于燕京大学的Alice M Boring教授、先后在燕京大学和北京大学任教的李汝祺教授和先后在燕京大学和厦门大学任教的陈子英教授。其中,1926年在摩尔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一位中国学生李汝祺长期在北大任教,直至1989年退休退休,为我国遗传学奠基人之一。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北大从最早设置的动物学和植物学专业到50年代初设立了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和动物遗传学专业。1956年以后率先在国内建立了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专业,1980年代又先后建立了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及生态学专业,1993年设立了生物技术专业。1993年生物学系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这正好是俞君英以绍兴市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北大的那一年。

雄厚的实力和特色的本科教学

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现有41名教授中含院士3人、长江特聘教授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学科 8个,硕士授予权的学科12个,为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有6个系,5个中心,2个研究所,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基地; 5个国家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实验室共43个,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行为科学、生物信息学、进化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生态学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