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好人""坏人"从娃娃抓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7-11-26, 09:59:30:

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用木偶剧对6-10个月的婴儿做实验,观察他能否从木偶的行为判断“好人”“坏人”, 并且选择和好人打交道。

在这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给一群6-10个月的婴儿表演木偶剧,让一个大眼睛的木偶试着上斜坡,然后有另一个木偶来帮忙扶他上坡,在另一种情况下, 一个木偶来将上坡者推下山坡。

木偶剧后心理学家让婴儿挑选木偶,结果几乎所有的婴儿都选择帮助者。此项实验中男孩与女孩的选择都一样。

这项实验表明婴儿社交能力的发展比原本预期的还早,同时也提出一个新的争议, 即分辨好人坏人的技能到底是人类的本能, 还是后天学来的?

如果你希望婴儿喜欢你, 只对他好还不够, 你对其他人的态度证明你是“好人”还是“坏人”。

心理学家还将用同样的模式进行更复杂的实验,例如观察婴儿是否喜欢“主持正义”的使者等等。

Reference

Hamlin JK, K. Wynn and P. Bloom. 2007. Social evaluation by preverbal infants. Nature 420, 557-559

Naturenews: Babies can spot nice and nasty character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