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个提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7-11-26, 00:32:46:

回答: 亩产万斤的讨论:回方舟子,Yush等网友 由 松鼠 于 2007-11-25, 23:52:25:

显然,
引用:
水稻的光合作用对地表太阳能的利用率
的说法最合理。

“光合作用效率”不等价于太阳能的利用率。

引用:
他(袁)说:“从理论上讲,水稻的光合作用对地表太阳能的利用率可以达到5%。目前全国的水稻平均亩产只有 800斤,只相当于利用光能的1.2%,通过科技进步,只要把光能利用率提高到理论水平的一半即2.5%左右,即意味着亩产的翻番。”
实际上是个“恒等式”。因为“光能利用率”就是这样来“定义”的。


“光合作用效率”是个确定的数,如果认为光合作用是个化学反应的话。这个数有两个:C3的和C4的。但是,这个数值只能保证出淀粉,并不能保证秋收的果实也多。


“光能的利用率”如何能落实到粮食上?这个问题大约没有人能够回答。科学也靠不上,只有靠感觉、靠汗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