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的肌肉并非人人能轻松拥有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11-25, 14:44:57:

钟南山的肌肉并非人人能轻松拥有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在专题报告中特别提到健康的重要性,并公开了自己青壮年
和老年时的“半裸照”,展示自己胸脯、胳膊上健硕、结实的肌肉。(11月21日《信息时报》)

作为70多岁的老人,钟南山依然保持着健壮的体魄,令人佩服,也令人羡慕。然而,现实生活中,并非每个人都能轻松拥有健康的身体,因为这不仅与个人努力有关,更与整个公共服务体系的健全相关。

其实人们并非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但现实生活的压力迫使人们“身不由己”。譬如,由于劳动保障法规不健全、就业压力大,人们担心被“炒鱿鱼”,工作上不敢不拼命;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许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的医疗、养老等费用都得由自己负担,人们不得不为赚钱而拼命。而且由于公共体育设施的严重不足,人们即使想锻炼也难以找到合适场地。相关公共服务体系的滞后,使许多公民在增强个人身体健康上往往“有心无力”。

相比在各方面都已经获得成功的钟南山先生,他所能享受到的各种有利于参加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的条件,肯定不是绝大多数普通百姓所能享有的。他所谈的健康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充足睡眠,“跑步机放在床边”等,对于许多为生计而奔忙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

当然,这并不是说钟南山先生提倡个人要重视身体健康是不对的。只不过,对于更多的人来说,身体的健康还有待公共服务的助力,政府在维护公民劳动权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大众体育设施等方面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只有这样,全民健康才指日可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