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和谐社会?使全社会快乐总量极大化(茅于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4-15, 22:17:15:

如何实现和谐社会?使全社会快乐总量极大化

茅于轼

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可以说没有什么异议。但是什么是和谐社会,各人心目中很可能是不同的。如果每个人按照自己所设想的去建设和谐社会,而各人想的和谐又不同,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和谐。搞得不好反而更不和谐了。所以讨论什么是和谐社会确实非常重要。

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我们应该防止设定了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一个过于理想化的目标。乌托邦的社会是一个理想,它虽然非常美满,可是实现不了。把这种理想当成目标,拿这种十全十美的理想作为和谐社会的蓝图,不但注定实现不了,而且反而使得我们更感到挫伤,更不满意了。比如对于贫富差距的看法。可以说大多数人都认为贫富差距过大是与和谐社会相背的,把消灭过大的贫富差距看成是和谐社会的目标,这当然是对的。但这里就有一个危险,到底贫富差距多大算正常,这不可能有一个客观标准。我们看到高级宾馆里有住豪华套间的,也有打扫厕所的,就认为这个社会不和谐,那就有点危险,因为我们把一个不可能现实的目标定为和谐社会。倒不如说,接受一个适当的贫富差距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虽然什么是适当同样没有客观标准,但是强调接受一个现实的贫富差距,更容易使我们增加满足感。确实,贫富差距的现实存在是一个不可更改的事实。至今没有任何一个社会科学家能够提出无差距的社会目标。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安排是将交易建立在平等自由的原则之上,要消除一切歧视。但是保留了一个重要的歧视,就是对没有钱的人的歧视。这种歧视不得不保留,否则就是乌托邦.

又如对于贪污腐化的看法。这种现象无疑是不和谐的原因,应该彻底消除。但是从现实出发,就要认识到消灭贪污腐化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应该看到,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有程度不同的贪污腐化,而且中国并不是最严重的。甚至在于发达国家中,根绝了贪污腐化的也只是极少数。我们不必要认为有贪污腐化就对建设和谐社会丧失信心,而应该看到反贪污总体上有进步,就是好的。类似的过于理想化的希望,不宜当作对和谐社会的衡量尺度。与其把和谐社会看成一个目标,不如把它看成一个过程。我们能够认定目标,有所前进,这就是建设和谐社会。这样的认识更有利于增加全社会的认同感,减少不和谐的现象。

自从经济改革以来,我们国家的财富生产已经增加了大约十倍,二十多年前许多人所盼望的餐餐有肉吃,能够穿上毛料衣服,有彩电可看,这些愿望现在早已不是问题。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买汽车,买房子,出国旅游,现在也不是高不可攀。但是我们并不感觉怎么快乐,生活中的矛盾倒增加了许多。个人所经验到的事情,大家所看到的社会上的事物,不怎么叫人高兴。我们的财富增加了十倍,可是快乐没有增加多少。这是我们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因。因此建设和谐社会的目的是让快乐的增加和财富的增加一样成功。过去我们成功的是增加社会财富,失败的是快乐没有相应地增加。现在需要的是让快乐也能够像财富那样的迅速增加起来。

我在下面提出一个观点,解释什么是和谐社会。我认为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过程,其特点就是增加全社会的快乐量,最后使全社会的快乐总量极大化。所谓快乐总量就是全社会中每个人所感受倒的快乐量的总和。也许有人要问,快乐的量怎样度量?如果快乐的量无法度量,何谈它的极大化。的确,这是一个难题。如果某人的快乐减少了一个单位,另外一个人的快乐增加了两个单位,全社会的快乐总量正负抵消之后增加了一个单位。这可以使社会快乐总量极大化。如果人和人之间的快乐量无法比较,这样的快乐总量增加是不可现实能的。但是我们可以采取另外一种方法,既避免了不同的人之间的快乐比较,又能保证快乐总量的增加,最后趋于极大化。这个办法就是每个人努力增加自己的快乐,同时不要减少别人的快乐。此时全社会的快乐肯定是有所增加的。如果在自己得到快乐的同时又增加了别人的快乐,那么全社会的快乐就能够更快地增加。借用经济学的语言,这就是快乐的帕雷托改进:没有任何人受损的情况下至少有一个人的快乐增加,全社会的快乐总量一定是增加的。不断地进行这种帕雷托改进,全社会的快乐总量就能不断增加,最后使快乐总量极大化。经济改革成功的经验也是用这种方法。

需要稍微说明一点,什么是个人快乐的增加。我的意思是:快乐的增减不光是当前的观感,而且包括未来的快乐。它应该考虑到人生一世所得到的快乐总量。它不仅仅是某时某刻的享受,而是一生一世的快乐总量。快乐不仅仅是物质的享受,更包括精神的享受,包括主观的满足感。它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顾现在,不顾将来。而是既顾现在,更顾将来。人们要追求健康长寿,因为长寿的人活得更长,当然得到的快乐可能更多。要远离有害的环境和物质,这些事物会减少你的快乐。

个人追求快乐,对大多数人而言似乎不是问题,人都会追求快乐。但是也不尽然。确实有些人不懂得享受快乐。比如跟别人生气,这就是减少自己的快乐而于事无补。更不必说许多人只图一时享受作出后悔的事来。结果是自己一生的快乐总量的损失。寻求快乐是一门大学问,可是我们这个社会从来不讲怎样得到快乐,只是叫人怎样多赚钱,似乎钱就等于快乐。从小学教写字算数,到大学教一门专业,都是围绕着赚钱。可是钱确实不等于快乐,而最重要怎样快乐的事从来没有人教过。老师本人就不知道怎样得到快乐,恐怕连想都没想过。

人生一世顺利不顺利,快乐不快乐,往往不仅仅取决于自己,更多地也取决于环境,或者说取决于别人。如果别人处处跟你捣乱,你就过得很不顺利。别人希望日子过得快乐一点,大家就应该帮助他实现这个理想。所谓“君子成人之美”,这是孔夫子留下的格言。如果大家都懂得帮助别人快乐,我们就有了一个创造快乐的环境,大家都比较容易实现快乐总量极大化的目标。所以得到更多快乐的方法,从全社会来看是帮助别人快乐。帮助别人快乐既是为了别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这一点儿也不矛盾。

用这条信条处理周围的事情,会使自己的日子过得高兴。凡是碰到难于决策的事情,想一想怎么能使自己快乐,也使别人快乐,答案就有了。有了这样的信条,养成了习惯,用来等待父母子女,妻子朋友,同事或领导,并且用它来处理自己在公务上的问题,你就不会犯愚蠢的错误,就会远离烦恼,周围的人都会喜欢你。

追求快乐,这很容易为人们所接受。谁不愿意快乐啊。但是有人批评说,这个目标太自私,至少也是太庸俗。大家只管快乐,国家大事,世界和平谁来关心呢?我想说的正好就是:追求快乐是世界的头等大事,再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了。我们不要被别人误导,去做妨碍别人追求快乐的事,去做愚蠢的事。恐怖分子身上绑了炸弹去炸别人,自己不快乐还妨碍别人快乐,真是愚不可及。可是恐怖分子还自以为做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人生的最崇高的目标,是最值得为之牺牲的事。也不光是恐怖分子如此,二战时的一些日本兵来到中国杀人放火,作恶多端,害人害己,还自以为是效忠了天皇,光荣得不得了。如果有许多人都被坏人误导,这个世界真就不得安宁了。我们自己也做过极其愚蠢的事,就是专门跟人斗,所谓阶级斗争为纲。斗得别人死去活来,而自己不见得享受了多少快乐。自己没快乐,叫别人痛苦,岂非增加了全社会的痛苦,减少了全社会的快乐。文化革命就是这么一出戏。其结果是全社会痛苦的极大化。现在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搞社会和谐,不搞阶级斗争,也不搞别的什么斗争。当然,对坏人坏事应该适当制裁,但是也要非常谨慎,适可而止。

追求快乐的目标不但是个人与个人相处的原则,同样也是国家与国家,集团与集团相处的原则。两岸关系,中日关系,劳资关系也应该本着这样的原则来处理。其他的考虑统统都应该让位。懂得这一点我们的世界就会平安得多,幸福得多。美国反恐怖之所以不成功,就是因为不懂得怎样在国际关系中追求全世界快乐总量的极大化。

还要不要牺牲?牺牲应该尽量避免。但是如果一个恐怖分子要拉响炸弹,我一定要扑向前去,减少伤亡。之所以要牺牲,正是因为有人受了蒙骗,要害别人。如果没有这些受蒙骗的人,牺牲可以少多了。当然还是会有一些需要人牺牲的事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有时候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但是这种情况一个人一辈子也未必会碰上一次。现在人世间绝大部分的冲突都是人跟人的矛盾引起的,是愚蠢的人之间发生的,不是智者之间发生的。懂得享受人生,追求快乐,就不会有无谓的牺牲了。

2006-12-0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