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改:松鼠借用吴礼关于Modem上限提高是“理论的突破”来说明理论极限可以突破是胡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11-23, 13:53:29:

回答: 标题应该是:吴礼用Modem上限提高来说明理论极限可以突破是胡扯 由 Yush 于 2007-11-23, 00:09:53:

吴礼的原帖为:
引用:
但是“上限”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有人又提出一个问题:电话线路中的数字网部分速度是64千比特/秒,这应该才是Modem速度的极限。经过研究,人们认识到通常电话线路中的噪声其实是设备设计中造成的。它不是完全随机,而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测的。通过改变Modem的接入方法,可以把噪声进一步降低。于是1996年56千比特/秒的“超香农”Modem诞生了。
“脱离”实际的理论上限->实际接近理论上限->理论的突破得到新的上限->新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这就是Modem发展的历史。

吴礼声明如下:

引用:

松鼠“应用”的不是我的原文。

我没有提到过modem与钱学森的关系。我也没有说“可见,理论上的极限还是可以突破。”

我原来的意思是说:要考虑一个极限,必须要知道它所依据的假设。如果这些假设不成立了,那么就不能把这个理论极限当作教条。也许原文中没有讲清楚。但我与师傅的PK中,已经声明不是用modem的例子为钱学森辩护了。

吴礼在另一个帖子中曾指出:

引用:
所用的信道与以前不同了.这并不违反香农的理论

吴礼“原文中没有讲清楚”,把Modem传输速率提高到了56千比特/秒扯到“"超香农"”、“理论的突破”、“新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具有误导性:松鼠据此得出他自己的结论“可见,理论上的极限还是可以突破”。

Modem传输速率提高到了56千比特/秒不是“理论的突破”,也不是“新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只是技术手段的提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