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计划生育问题一大障碍是,很多朋友对国内人口结构现状和生育率情况不了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1-23, 12:38:09:

现在的情况是:

1、2003年起民工就已不足。现在很多地方招工招不到。

2、生育意愿已经降得很低,不光是城市,农村也一样,凡是在外面打工的,怎么好带孩子。很少有人像原来那样三五个地生了。当然每个人可能看到不同的情况,只是加权不容易而已。俺相信反计人士指出的生育意愿已不足2,实际生育率只在1.3。

现在不要说什么人口素质,当今任何社会大部分工作还是蓝领活、体力活,包括在现代化的工厂里面。在美国老墨能干得了的、在德国土耳其人能干得了的,为什么在中国“乡下人”就干不了。没了这些大量的“低素质”人口,经济必然完蛋。

上面这几条估计能说服蓝海。

老中一号对国内情况信口开河的时候比较多,但是有一条是对的:人口不足必然危及现在的统治方式,但是是走向富强还是走向萧条或者崩溃,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