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的说法有依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7-11-23, 00:55:55:

回答: 亩产万斤的讨论:质疑方舟子文 由 松鼠 于 2007-11-22, 21:32:40:

方舟子的《“亩产万斤”的误区》发表在2005年3月,文中说,

光合作用效率恰恰是制约水稻产量的瓶颈。目前全国的水稻平均亩产为800斤,只相当于利用太阳光能的1.2%。根据袁隆平的说法,从理论上讲,水稻的光合作用对地表太阳能的利用率可以达到5%,相当于亩产3000多斤,这应该是水稻亩产的极限。

2004年谢长江写的《袁隆平故事》中有这样一段话,

   “假设我们的超级稻大面积推广时1亩平均增产400斤,推广1亿亩每年就可以增产粮食400亿斤,相当于目前国内一个中等省份一年的粮食总产量。而我搞超级稻研究,只需要国家1000万元的投资。所以科技进步产生的效益是巨大的。那么,水稻亩产提高的潜力到底还有多大呢?我跟你讲,潜力非常大。在理论上,水稻的光合作用对地表太阳能的利用率可以达到5%。目前全国水稻的平均亩产为800斤左右,只相当于利用光能的1.2%,通过科技进步,只要把光能利用率提高到理论水平的一半即2.5%左右,即意味着亩产翻番。我们的超级稻成功并推广后,预计可使全国水稻平均亩产增至1200~1300斤。现在我的学生们,年轻的一代的科研人员技术手段更先进了,开展分子水平的育种,效率更高。展望一下,达到3%的光能利用率是可能的,那时16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就解决了。你说科技的力量大不大?”

可见,方舟子文章中“根据袁隆平的说法”这一句虽然放在中间,它的上面一句其实也来自袁隆平。那个1.2%不是他算出来的,是直接采用袁隆平的说法,当然不能说荒谬。

这也说明转化率问题不是方舟子首先提出来的。这是个农业学中的基本问题,怎么可能是方舟子首先提出呢?不明白你的这个说法是从哪里来的。

我也有一个相同的疑问。钱学森说把每年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的30%作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从这句话看不出他认为光合作用效率是100%。按常理钱学森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他不是农业学家,毕竟还是个物理学家。方舟子认为《农业中的力学问题》中有佐证,但我在网上没找到全文,从扫描的图像文本看不出他的这个观点。方舟子手上可能有全文,能否贴出来。谢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