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计划生育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11-22, 20:05:30:

我是支持计划生育政策的,中国人口实在太多了!我是不相信什么神啊什么的。

不过中国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存在:高知识,有经济基础的家庭一般都只生一个孩子。而低经济收入的农村,教育环境差,营养等条件也不好,却生很多孩子。那我周围的朋友来说年收入基本都超过10万,但是生育两个孩子几乎没有,相反只有坚持不生育的。生养小孩会使得本来已经不堪工作重负的年轻父母更加繁忙。即便这些人自己就是独生子女,完全可以生两个。

再转一下说,即便如此我依然反对,而且是坚决反对以城市农村化,或比如给上海等发达特殊的待遇,允许他们的市民多生。以区域划分是愚蠢到了极点的方式。

我是这么考虑的,国家可以考虑给予只生一个或者不生育的穷人以特殊的待遇。尤其是农民。特殊待遇包括全面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如果一对夫妻,不生育或者只生一个,国家可以保证一个规定数额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这样一般高收入家庭会超过个数额而无需这个保障,对低收入家庭却可以提供比较好的保障。我觉得我这个办法最好了,有以下好处:

1. 解决农村生儿养老的思路,农村生养孩子很大程度是上是因为养老没有保障。

2. 保证低收入家庭有最基本的保障而不会耽误孩子的教育。

3. 减少低收入家庭生孩子的可能。

4.如果公民愿意为国家发展做出巨大的让步,政府没有理由不保障他们起码的生活。

这笔钱的话可以从超生者交给国家的钱和增加富翁税里获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