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我们确实要对快被杀而出卖同伴的鸡有一定的宽容,而更加责怪猎人。但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11-21, 22:24:31:

回答: 钱学森和杨振宁有那么坏吗? 由 xinku 于 2007-11-21, 21:24:46:

我的博客里写过这个故事,当一只鸡被猎人抓了,猎人威胁如果不说出同伴,就要杀了这鸡,结果鸡把同伴都说了出来,猎人把鸡杀了,再去抓他的同伴。

这时候我们不太能责怪这只鸡,人性本身是脆弱的,尤其是在面临死亡的时候。不过,如果有人要充当这样的鸡,那就很奇怪了。这时候说,如果某某不充当这只鸡,猎人还是会抓其他鸡来问的。难道我们倒要感谢这只巴结着充当出卖朋友的鸡?

如果钱是刀架脖子上而写的,那么我们没什么可说的。如果钱是充当刀架脖子上那位,那么我们即责怪往人脖子上架刀的,也责怪拿脖子去填刀的。

当然我不这么批评你也自会有其他人这么批评,请你别记我的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