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三八线非军事区:珍稀野生动物天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11-20, 14:55:22:

回答: 另一个好处是就像三八线非军事化区一样 由 HunHunSheng 于 2007-11-20, 14:52:46:

朝鲜半岛三八线非军事区:珍稀野生动物天堂

  人民网3月10日讯朝鲜半岛中部地区沿着北纬三十八度线两侧,有个长150英里,宽2。5英里的狭长地带,这就是著名的“非军事区”。自从朝鲜战争后,当地虽无人居住,但是南北双方部队在“线外”军事对峙局面却一点也没有消失。正是由于这种原因,50多年来,“非军事区”内的自然环境反而免受人为破坏,进而成为来自俄罗斯、中国、日本乃至澳大利亚的各种珍惜候鸟的冬日栖息乐园。此外,梅花鹿、野猪甚至是黑熊也经常过来凑趣。有些目击者甚至宣称,在这里偶尔见过濒临灭绝的东北虎或者阿穆尔豹之类的大型猛兽出没。“非军事区”蕴藏的巨大生态旅游资源引起各方的关注。
  <<洛杉矶时报>>报道,每年大约有300万人前往非军事区韩国一侧旅游观光,除了亲自观看这个“冷战最后的前线”外,还非常喜欢通过望远镜“悄悄偷看”朝鲜风光,并回味一下这里当年那种喊杀震天,炮声隆隆的感觉。今后,位于汉城东部60多英里的地区(恰好在“非军事区中部”)将首先开辟成专门接待“看鸟”旅游者的特别景点。据介绍,每年10月到次年2月,大约有300多只丹顶仙鹤从北方来此越冬。这些珍禽白天在韩国境内的水稻田内觅食,晚上则“跨越重重武装封锁线”,安然返回“非军事区”的丛林之中休息,因为这里除了气候温暖水源充足外,更重要的是“根本无人打搅”。

  在韩国,经济飞速发展和高度城市化进程造就了越来越多的钢筋水泥“森林地带”和不断喷云吐雾大小工厂和加工区;在朝鲜,则因为缺乏燃料,许多地区将森林被普通群众砍伐一空,结果造成在朝鲜半岛其他地区基本上无法找到保存完整的湿地系统,因此众多鸟类纷纷前往保持原始状态的“非军事区”内落脚过冬。衲暌辉拢肪巢砍け硎荆氤收餐窒蛄瞎炭莆淖橹岢錾昵耄员憬胺蔷虑北涑芍摹笆澜缫挪保钪战浣ㄉ栉肮噬锒嘌焙汀岸酪晃薅纳糜吻薄>菟担饺婪矫娑哉飧鎏嵋楸硎尽昂芨行巳ぁ薄?p>  环境保护主义者担心,随着南北双方经济活动升温,特别是拟议中那些将穿越“非军事区”的铁路和公路系统可能会破坏这个鸟兽与自然和谐生活的美景。针对上述顾虑,韩国政府决定,今后在建设任何连接南北双方的交通路线时,都要为野生动物留下生存空间和“逃生或跨越通道”。据悉,这项保护计划的花费将高达2500万美元。有专家说,有朝一日朝鲜半岛实现了南北大团圆,那么现有的“非军事区”内景物也应基本保持不变,继续维持其野生动物乐园的本色,从而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巨大的“生态聚宝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