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二哥比白大哥聪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笑笑 于 2007-11-16, 17:48:19:

zt

法国天才72.4秒算出200位数13次方根

  用计算机算出200位数的13次方根需要多长时间?当你将200位数字一个个对照着输入电脑时,就已经要花费不少时间了。法国一位数学天才,仅凭心算,在72.4秒的时间里就能准确地算出答案。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现年27岁的法国男子亚历克西斯·勒迈尔人称“人体计算机”,因为他竟能完全凭借心算能力,准确无误的计算出任意一个200位数的13次方根。

  据了解,这名27岁从事人工智能的博士生当天是在巴黎附近的兰斯市向众人展示其“神奇”心算本领的。当天,一台计算机随机选出一个200位的数字,这些数字在计算机屏幕上整整显示了17行,但是勒迈尔在一分多钟的时间内就算出了一长串数字的13次方根。

  


  亚历克西斯正在计算

  

  法国数学天才亚历克西斯·勒迈尔


  勒迈尔称,“计算这些随机产生的200位数字中的第一个数字和最后一个数字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它们之间的数字如果进行换算就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情了。” 尽管自己有着非凡的计算能力,但是勒迈尔称他不认为自己是“怪人”或是“书呆子”。

    使用大脑中的“人工智能系统”和“矩阵”

  勒迈尔还解释称,“当我计算数字时我使用‘人工智能系统’,只不过不是电脑上的智能系统,这个系统存在于我的大脑中。”

  据了解,计算某个数的13次方根通常是人们检验心算能力的一种标准,因为数字13是质数,无法被除1和自身以外的其他质因数整除,计算质数次方根时也就无法使用通常的简便方法。

  据悉,亚历克西斯曾花4年时间,发展出了一种秘密的矩阵技术,他可以通过这种技术记忆数千个能帮助他计算的数字表,亚历克西斯说:“这就像是你学习乘法表一样,不过我的表格数字要更大。”

    为人非常谦虚

  “我个人认为对于计算200位数的13次方根来说,所有的人都能算出来,只是我的速度比他们稍微快一些。我的大脑在计算数字时,‘运转’的‘飞快’。” 亚历克西斯谦虚地说。

    辉煌“历史”

  2005年,当时在法国兰斯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的亚历克西斯在计时员的监督下,用513秒的时间计算出了一个200位数的13次方根,当他将16位数计算结果——2391481494636373报出来的时候,全场观众轰动了,因为这个数字和计算机算出来的答案完全相同。亚历克西斯也因此被誉为是“世界心算史上最伟大的多位数整数方根心算家”。

    世界心算史上最伟大的多位数整数方根心算家

  事实上,亚历克西斯的心算速度甚至比计算机还快,因为当你将这200位数字一个个对照着输入电脑时,花费的时间可能就已经要超过77.99秒钟了,因此亚历克西斯也被誉为“世界心算史上最伟大的多位数整数方根心算家” 。

  亚历克西斯自称是“智力运动员”,尽管他的心算工作非常艰苦,但他称自己和其他类型的运动员没啥区别。“的确这非常艰难,我要做好多预备工作,我每天都要做好多心算训练,花好多时间进行记忆。达到今天的成果,我需要做3件事情:计算、记忆以及数学技巧。这是一项庞大的工作,也许这还是一种天生的本领。”

    同时学习40种语言

  据悉,早在1970年,就有人在23分钟时间内心算出了100位数的13次方根,从而创下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但亚历克西斯如今心算出一个100位数的13次方根,至多只需4秒钟时间而已。2004年12月,他曾花费3.62秒时间计算出了一个100位数的13次方根,从而一举打破了德国人格特·米特林此前创下的13.55秒的心算纪录。

  不管亚历克西斯是如何使用“脑力”得出这个结果的,事实是,他能在不用纸笔的情况下在几秒钟内得出正确的答案,这一能力让许多“普通”的大脑深感敬畏。据悉,除了在心算方面独具天赋外,亚历克西斯还利用其他时间学习着40种语言。

    “超级大脑”困扰科学家

  科学家至今无法对亚历克西斯这样的“超级大脑”做出解释,研究人员试图将这种超级大脑能力和脑损伤或脑畸形联系起来,一种理论认为,大脑一个区域如果受到损伤,会在另一个区域中得到补偿,所以一些超级数学天才,可能在其他方面却是一个连生活也无法自理的“低能儿”。譬如电影《雨人》的生活原型基姆·皮克具有畸形的大脑和低智商,但他却能快速阅读书本,记忆庞大的信息。不过,许多畸形的“低能天才”甚至无法自己系鞋带或进行流利的谈话,但亚历克西斯各方面看起来却都完全正常。

  大脑科学家艾伦·辛德博士则认为,每个人都拥有这种特殊的心算能力,但却无法使用这种能力。法国卡昂大学的神经学科学家说,心算大师们在心算时,通常使用着与常人不同的大脑部位。

    能在大脑中“看”到答案

  据亚历克西斯披露称,他那令人无法按常理想象的心算工作,其实就是将一些“数字”转移到其他“结构”上,他能“看”到问题的最终答案。亚历克西斯说:“当我思考数字时,有时我会看到一个移动的画面,有时我会看到一个长长的句子,我能将数字‘翻译’成字词,这对我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我能看到图像、短语和动作。”

  亚历克西斯的解释和英国“计算天才”丹尼尔·塔梅特的理论非常相似,塔梅特曾在2004年将圆周率背诵到了小数点后至少22000位,创下了一个惊人的世界纪录。塔梅特曾经称,对他来说,每一个数字都具有不同的颜色和外表——一些非常漂亮,一些非常丑陋,它们组合起来后就形成了一种风景。和亚历克西斯相似的是,塔梅特的奇特能力也表现在学习语言上,据称他在一周之内就学会了冰岛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