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傻论虎——评华商报《当怀疑成为人性常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aicu 于 2007-11-16, 10:09:12:

当怀疑成为人性常态……

曹旭刚

2007年10月30日08: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在经历多日的江湖般的争斗后,华南虎事件终于又透出了一缕曙光,在被无数人怀疑的“纸老虎”照片之后,在大众声势浩大的“上山打老虎”的呐喊中,又一批老虎照片及相关资料出现在公众面前。一张照片在十月时节里引起了无数怀疑,甚至演变为一场脑袋担保之争,那么,这一批新公布的照片与资料能否砸碎所有的怀疑?

【太蔟:bla bla bla ……】

这是一个精彩而又复杂的世界,在这个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的世界里,没有人也没有何事可以获得任何绝对的认可,此次在几十年后再次出现的华南虎的消息亦不能例外。在这个很是精彩与复杂的世界里,马克思的座右铭——怀疑一切,被时下的人们运用得淋漓尽致。因此,可以肯定,一张照片搅起了无数质疑与怀疑,一批照片亦不能砸碎所有的怀疑。

【太蔟:bla bla bla ……】

怀疑一切是共产主义伟大导师马克思的座右铭,从科学角度来讲,怀疑一切意味着不迷信权威,意味着不断追求与改进可以推进科学的进步。但是当怀疑一切降至人性层面,所有人都在怀疑着人类所有的美好的情操,乃至人类的一些底线操守与底线道德,则是人类莫大的悲哀。科学的落后尚可借助不断的探索在有限的时间里迎头赶上,而人类自身相疑的悲哀则是再多的财富与再发达的科学都不能弥补的。

【太蔟:文傻铺垫完毕,开始抖包袱。“怀疑一切降至人性层面”?人性层面上面又是神马东西?科学?谁决定了科学与人性的高下?“所有人都在怀疑着人类所有的美好的情操,乃至人类的一些底线操守与底线道德”,怎么就“则是人类莫大的悲哀”?神马是“美好的情操”、“底线操守”、“底线道德”?又是些“道可道,非常道”之类玄虚的玩意儿。“人类自身相疑”是民主制度中制衡机制的基础,是人类心智成熟的标志,
怎么就是“悲哀”。文傻的心,怎么就如此的天真纯净轻信?】

但让人悲哀与不安的是,我们的社会似乎陷入了一个科学探索上不怀疑而人性上怀疑一切的境地。包括华南虎事件在内,在面对众多社会事务时,又有多少怀疑是建于理性之上的科学质疑呢?又有多少不是我们许多人的不信任一切人的本能反应呢?

【太蔟:还没搞清事实,就开始“悲哀与不安”,又是典型的文傻特征。什么时候,“我们的社会似乎陷入了一个科学探索上不怀疑而人性上怀疑一切的境地”?面对“华南虎门”这个公共事件,不在少数的疑虎派不就是在进行“理性之上的科学质疑”么?面对如此明目张胆而低劣的造假,用科学精神和手段小小地质疑一下就够了,根本不用“降至人性层面”,去做什么“不信任一切人的本能反应”。】

怀疑是需要的,基于科学的怀疑更是值得提倡。但当怀疑人性、怀疑底线道德成为常态时,我们却不能不留意。因为这种本不应成为常态的常态将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拖进泥淖,这种本不应成为常态的常态将人类的美好品质不知送向何方。

【太蔟:自相矛盾,叶公好龙。“基于科学的怀疑”是要有对象的。这对象可以是一切客观现象,包括“人性”和“底线道德”,而且“人性”和“底线道德”都不是什么天然正确、特允免检的东西。正是对“人性”和“底线道德”不断质疑和检讨,我们才能完善“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和防止“人类的美好品质”作祟。】

于是,在这种常态之下,华商报记者为了求得专家对图片的鉴定结果,而追至专家的私人聚会场所请专家鉴定的照片,在18日见报后,因照片中出现一人端杯鉴定的画面,便传言四起,不仅网虫怀疑,甚至连权威媒体也怀疑专家吃人手软,替人说话,却不愿客观地了解清楚到底是不是记者买的单!一件原本简单的事情,在这种常态之下,却让多人浮想联翩,原因当在于众人早已惯于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一切认为“可疑”的事情,凭的不是科学的证据,而是怀疑一切的本能反应。

【太蔟:鲁迅的“向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是经过痛苦的观察和思索后得出的结论。在“华南虎门”水落石出的今日,我们更为鲁迅的先见而脊梁骨发凉。“照片中出现一人端杯鉴定的画面”,难道不是引起人们理性怀疑的“科学的证据”?】

因此,在我来看,在华南虎以及其他事件中,出现怀疑声音并不可怕,没有怀疑的声音反而可怕,但更为可怕的是怀疑出现在人性层面而非科学层面。一件事物在科学层面遭受越多怀疑越是人类之幸,而在人性层面遭受越多的怀疑与不被信任则是人类之悲。

【太蔟:众多网友的质疑,大都是在科学层面,还没有“降至人性层面”。扭曲事实,耸人听闻,又是文傻的一个特征。事实证明,对某些中国人在人性层面就进行怀疑和不信任,是其他诚实善良的中国人之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