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包:德国人的“灵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11-15, 12:15:26:

回答: 德国黑麦面包的脂肪含量很大这是麦子的品种决定的还是烤面包过程加上的? 由 HunHunSheng 于 2007-11-15, 12:07:37:

黑面包:德国人的“灵魂”

转载自 德国之声 www.dw-world.de


德国每人每年面包的消费量达到近90公斤。作为烘烤文化的故乡,德国总共有300多种面包,另外还有1200多种烤制的小点心,其种类之多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与之相比。德国的面包业不愧被称为世界第一。

德国的面包业排行世界第一,其中最出名也是令德国人最引以为豪的就是用粗面粉烤制的黑面包。

几年前德国“多彩”(Bunte)杂志曾经提出过一个问题:“德国人应该为德国拥有什么而感到骄傲呢?”德国著名的女权主义者Alice Schwarzer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说:“‘感到骄傲’恐怕是一种很笨的说法。但是我觉得黑面包,肝制香肠和朦胧的雾景是德国最棒的特产。如果我去国外最想念德国的就是这三件东西。”

德国给我们展示的就是这样一幅极为朴素的图景:阴沉而湿冷的秋天,雾色浓重,一个强壮的汉子蹲在一块石头上,手里拿着一片涂着厚厚一层肝制香肠的黑面包,吃得正香。

也许有些德国人不喜欢肝制香肠和下雾的天气,但是绝不会有哪个德国人不喜欢黑面包。德国人对黑面包的喜爱程度是无法形容的。以前德国邮政系统每年甚至要向海外运送上百万个装满黑面包的邮包,以便让那些早餐只能吃上法国长条面包的德国人也能一享饕餮。如今美国人也开始逐渐喜欢吃黑面包,市场上2磅黑面包的价格将近10美元。有人甚至建议在喜玛拉雅山上也应该配备一个面包师,这样登山者就可以背着厚实而香喷喷的黑面包上路了。

烘烤文化的故乡

德国每人每年面包的消费量达到近90公斤。作为烘烤文化的故乡,德国总共有300多种面包,另外还有1200多种烤制的小点心,其种类之多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与之相比。德国的面包业不愧被称为世界第一。

在最受德国人欢迎的面包种类排行榜中,粗面粉烤制的面包(Vollkornbrot)以年销量17万吨排名第三。排在第一位的是 “Pumpernickel”(一种用裸麦烤制的粗面粉面包)和“Roggenkloetze” (一种用黑麦粉烤制的面包)。黑面包流行于这个时代就像德国50年代吃黑森林樱桃蛋糕成为当时的流行时尚一样。

德国的饮食文化可以总结为:土豆是躯体,啤酒是精神。而厚实的黑面包代表的则是德国人的灵魂。

1955年,乌尔姆地区建立了一座面包文化博物馆,总共展出全世界各地14000多种烤制面包使用的麦粒和谷粒。“面包信息系统”(Brot Information System 简称BRIS)回答所有的与面包相关的问题。在诸如www.der-sauerteig.com这样的网页上浏览者可以找到很多烤面包的方法和诀窍。

“Nickel的粮食”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从一开始就喜欢吃黑面包。拿破仑当初就很讨厌吃不容易消化的威斯特法伦(Westfaelisch)地区生产的黑面包。他认为这种黑面包给他的马吃最合适。由于拿破仑的马叫Nickel,这种黑面包后来被称作“Pumpernickel”,如今成为最受欢迎的一种黑面包。

圣经中记载,西方在公元前1400至1200年间开始使用发酵后的面团烤制面包。此后很多年不搀任何麦粒谷粒的白面包一直是餐桌上的主食。一直到20世纪初期,健康运动的倡导者们发现黑面包是抵制“破坏文明社会”的灵丹妙药。30年代,民族社会主义者广泛宣传健康饮食是每个顺从的国家公民的义务。黑面包被指定成为一个坚强民族的最合理主食。

到如今,黑面包身上附加的政治色彩已经完全消失了。黑面包终于单纯成为健康食品的代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