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你的回答还是太过敷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eadmeat 于 2007-11-15, 11:16:05:

Saturn V 可以将118,000 kg 送到 LEO,意味着 Saturn V 可以将118T的负载至少加速到7.9km/s

而要将cassini直接送到土星轨道,需要将6吨的负载加速到13km/s(由于地球的公转速度为27km/s,因此卫星相对太阳的速度可以达到13+27=40km/s)

能将118T加速到7.9km/s 却无法将 6T 加速到13km/s ??简单算一下(E=1/2 mv^2 )都知道这说法站不住脚。

NASA的网页上说 "No existing launch vehicle could have sent the 6000-kg craft directly to Saturn." 我觉得是因为Saturn V 已经 phase out了,而后来NASA并没有研制出比Saturn V 推力更大的火箭,所以这句应该翻译成"现有的所有火箭无法将6000kg的卫星直接送到土星",而saturn V 并不属于"现有的火箭"

NASA在apollo计划后搁置了大火箭的研制,转而全力投向space shuttle 。结果是40后在火箭载荷上居然无法超越saturn V。到cassini 计划时,才惶然发现没足够强的火箭可用,于是只好掏空心思搞了个"四次接力"的方案。

有意思的是,NASA也意识到没有大火箭不行,最近开始研制 Ares V,载重量比 Saturn V 稍有提高。这跟我的“大火箭比gravity assist更合算”的说法不谋而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